新闻职业道德亟待加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5:25 人民网

  2005年5月10日,数家新闻网站转载厦门《东南晚报》记者柳涛发表的骑车人在暴雨中摔倒的连续动作照片,关于记者行为边界的讨论随之在网络上热烈展开。2006年7月12日,国内数家门户网站转载了一篇题为《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女记者曹爱文流泪伤心的模样》的帖子,报道了河南电视台女记者曹爱文为抢救危在旦夕的溺水女孩,毅然放下采访任务为女孩做人工呼吸的事件,并配发了曹因抢救没能成功而伤心落泪的照片,23岁的曹爱文被网友赞为“中国最美的女记者”,这两件事情也在全社会掀起了有关新闻职业道德的大讨论。

  新闻职业道德包含的具体内容

  新闻职业道德是整个社会道德体系的组成部分,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体现了一定的阶级意识;而作为一种特定职业的道德规范,它必然具有其业务性的要求;同时,新闻工作者作为一个社会人,其职业行为也要受到社会伦理道德的约束,下面本文将从这三个方面分别论述:

  1.阶级性要求

  新闻职业道德的阶级性要求来源于新闻事业本身所具有的阶级性,新闻工作具有宣传和引导舆论的作用,在任何社会制度下统治阶级都希望利用其为自己的统治服务。

  我国社会主义新闻职业道德的阶级性要求集中体现在新闻工作者应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党性原则,以及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等方面。所有的新闻工作者都应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针,深入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要注重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倡导科学精神、弘扬社会正气。

  2.业务要求

  对新闻工作者个人而言,所报道的新闻必须真实、客观、公正地反映事实。真实性是新闻的核心,新闻报道中的基本事实以及微小细节都应力求准确无误。客观,就是要求新闻工作者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以事实本身的新闻价值决定报道的角度,力求做到客观、中立,不夹带个人情感,坚持平衡报道的原则。公正,就是要主持公道,不能因为个人原因而影响报道的立场,即使是批评性报道,也应该是建设性的,有利于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此外,新闻工作者要通过合法手段获取新闻,不能伤害到当事人和其他人的合法权益,为消息源保密。

  对媒体组织而言,新闻媒体应以创造社会效益作为首要目标。新闻媒体的生存与发展,经济运作是重要的因素,但是更重要的是它在受众心目中的地位和公信力。如果为了前者而舍弃后者的话,从长远看媒体将失去受众的信赖,有负社会公器的使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3.社会伦理要求

  社会伦理道德是新闻工作者作为一个人或一个公民所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道德情操,它是一个人思想道德素质、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综合体现,这看似与从业者的业务水平关系不大,却从根本上指导和规定了一个新闻工作者的思考和行为方式,因此意义重大。

  坚持廉洁奉公,抵制各种诱惑也是新闻工作者应遵守的伦理道德的重要内容。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不仅代表本人和其所在的媒体,更代表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切勿接受企图影响新闻报道的不正当报酬,切勿从事不道德商业牟利活动,或利用采访机会谋取私利。

  新闻职业道德失范的原因

  目前我国的新闻职业道德方面存在的问题可以概括为五个方面:虚假新闻、有偿新闻、侵权新闻、低俗新闻、虚假广告,也被称为影响新闻工作的“五大公害”。这些新闻职业道德失范给新闻事业带来了严重的危害,败坏行业风气,降低媒体的社会公信力,销蚀媒体的受众满意度,影响媒体社会功能的正确发挥,因此不能不引起高度的关注和忧虑。

  新闻从业人员职业意识淡薄、职业道德匮乏的原因总结如下:

  1.传媒的职业权利与党政权力的混同。我国传媒长期作为党政机关的一部分运转,在市场经济新形势下,传媒有了自身的利益,记者的采访“权利”含有一定的“权力”,就可能成为行贿的对象。

  2.编辑部与经营部混岗现象严重。从中央到地方,都存在要求记者拉广告、分摊征订任务的问题。于是,记者的正面采访就可能变成一种发稿权与广告的交换。所谓“有偿新闻”,便是在这种机制下产生的。

  3.传媒竞争激烈,职业精神成为追逐短期利益的牺牲品。我国传媒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尚不成熟,不少传媒间和传媒内部的竞争处于低水平的无序状态。传媒作为具有自身利益的利益单元,有着维护和扩张自身利益的驱动力。在生存焦虑的驱动下,传媒从业人员有可能淡化职业责任感。

  4.缺乏具体、可操作的自律规范和有效的规范执行机制。尽管从1991年起,全国记协就通过了《中国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此后又经过两次修订,但该准则内容不够具体,缺乏可操作性,更缺乏执行和监督的机制,实际效果并不明显。我国新闻业行业协会的影响力有限,难以发挥切实的指导、约束和惩戒作用。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