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委”:立体监控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1: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监管委”:立体监控术

  为了确保“专委会”试验平稳运行,富阳方面还进行了一些制度设计。

  2007年4月23日,富阳市委发出文件《关于建立市四副班子重大事项协调运作机制的意见(试行)》,提出坚持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完善“一个党委、三个党组”的组织框架,建立健全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四副班子合作共事的机制,进一步增强整体合力和效能,并为此设立工业化战略推进领导小组、城市化战略推进领导小组、作风建设领导小组和决策咨询委员会。

  上述三个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书记、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及人大、政协等官员担任。它们是市委重大事项的议事机构,但无决策权。同样,决策咨询委员会亦无决策权。“决策仍由市委常委会或市委常委扩大会议乃至四副班子联席会议行使。”

  2007年6月,“专委会”制度在富阳全面铺开,全市25个乡镇街道积极响应这一创新举措,但在41个市级机关中却有部分单位并不“买帐”。

  对此,富阳市决定在原建设局下属规划局的基础上单列规划局,在市委办、市政府办的基础上新设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均以正局级配备。这两部门均未涉及新增编制问题。

  7月份起,该市向各界广泛宣传《战略规划》,该规划实施期限为2007年至2030年。富阳市委书记徐文光表示,“干部的任期是有限的,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是无限的。我们要通过战略规划编制来解决好富阳发展整体的空间形态、功能布局问题,解决好产业、人口、城镇、环境统筹协调发展问题等。”

  富阳市副市长王小丁分析,从决策层面看,“一个党委、三个党组”的格局日益完善;从执行层面看,政府机构的执行力不断增强,有力打造了政府高效团队;从监督层面看,通过人大、政协参与重大决策以及督查室的“立体监控”,确保了专委会的规范运作。

  据悉,富阳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着手商讨“专委会”制度的长效运作问题,并有可能就此向当地人大递交提案,促成该方案以地方立法的形式固化下来。

  新空间

  自推出“专委会”制度以来,富阳的这项改革就一直备受争议。但上述权威专家,对于这项地方政府的创新举措,给予肯定。

  俞可平认为,地方政府的改革创新拥有很大的自主空间,既不要被动的按照上级政府的要求去做,也不要刻意的、简单的模仿其他地方的做法,而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真正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胆进行制度改革和创新,改善民生,推进民主。

  俞可平进一步指出,地方政府创新不能单兵突进,要在全面的制度设计后整体推进。“地方政府创新不能搞政绩工程,切忌搞‘政治秀’ 。”他说。

  浙江省委党校副校长马力宏表示,富阳试验在提高政府效能以及对权力的约束与监督等方面都具有一定的普适价值。但机构改革有别于其他改革,有一个策略选择和路径依赖问题,“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个自上而下的过程”。

  汪玉凯也认为,目前国务院推行的大部制改革可能会牵动政治体制改革,改革的思路和方向必然会涉及和涵盖到党政、人大等系统。比如文化部、广电局与中宣部的关系,公安部、安全部、司法部与政法委的关系,中组部与人事部的管理等。他建议富阳在如何进一步整合党政部门等方面积极探索。本报记者 费常泰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