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县正在恢复昔日喧闹与繁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4:13 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形成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强大声势

  由极少数不法分子制造的打砸抢烧事件,给生活在阿坝县的各族群众正常生活带来了巨大影响。面对不法分子的分裂破坏活动,省委、省政府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同时成立了阿坝维稳应急前线指挥部,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局势,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为尽快平息事态,阿坝州、阿坝县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果断措施。发表电视讲话、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资料,及时向社会发布了“3·16”打砸抢烧事件的真相,揭穿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破坏北京奥运会的图谋,以正视听,稳定人心。阿坝县人民政府发出《通告》,严正警告一切违法犯罪分子立即停止打砸抢烧行为,对继续进行违法犯罪的,公安机关将依法予以处置。公安机关在全县出动流动打击组,工作组深入乡村宣传,使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知道了事态的真相。全社会形成了打击犯罪、维护稳定、反对分裂的强大声势。

  在事件处置过程中,武警战士、公安干警面对滋事暴徒保持了极大的克制,始终忍辱负重,耐心劝解、疏导,坚持文明执法,多名武警战士和公安干警、国家工作人员被暴徒打伤。与此同时,阿坝县组织公安、武警和其他有关力量,扑灭着火点,救治受伤人员,并加强了对学校、医院、银行和政府机关的安全保卫。

  阿坝县群众一致声讨,要求坚决打击民族分裂分子,从严制裁违法犯罪分子。

  在强大法律震慑和政策宣传攻势下,参与打砸抢烧事件的一些不法分子纷纷落网或投案自首。

  三省交界地,昔日的喧闹与繁荣正在恢复

  24日,阿坝县45所中小学、幼儿园,除两所中心校外,全部恢复上课。停课一周后重新走向课堂,阿坝县城关第一小学四年级一班学生安多甲措显得很兴奋。8点30分,学校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琅琅的读书声回荡在校园。藏族教师张明蓉说:“我们要教育好孩子们,让他们从小就懂得爱党报国,珍惜来之不易的安定生活。”

  “乡政府已搬到临时办公场所,恢复了正常办公。”洛尔达乡党委书记舒涛告诉记者,这几年,在党的政策春风吹拂下,全乡4500多人,人均纯收入每年以13%的速度增长,仅基础设施建设一项,国家每年投入就有400多万元,老百姓生活大大提高。“不法分子破坏了乡上的正常办公秩序和老百姓的生活秩序,但他们破坏不了人心。”

  记者23日在街上看到,被暴徒打砸抢烧后的街面、商店已被清理干净,市区各个路段车辆自由通行,通信营业厅正常营业,大部分商店恢复营业。在县城最大的农贸市场,小商小贩们正忙碌着招呼买主,肉类、水产、果蔬、禽蛋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商品供应充足,整个市场秩序井然。做蔬菜生意的王大娘告诉记者,自己在阿坝做生意快10年了,“这两天买菜的人越来越多了。”

  德唐路的老灶火锅城是“3·16”事件后最早恢复营业的大中型饭店。火锅城老板李玉英介绍,18日恢复营业当天仅有两位顾客,这几天,销售收入已基本达到以前水平。

  从事花卷、馒头、大饼经营的小商贩马云,这几天一直忙着加班加点。他告诉记者,一方面是生意特别好,另一方面也要把前几天关门停业造成的损失夺回来。

  从24日起,阿坝县主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恢复正常上班,街上出租车、人力三轮车、行人明显增多。地处川、甘、青三省交界地的阿坝县,昔日的喧闹与繁荣正在恢复。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