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记者导演湖南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4:2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记者 龙灿 湖南平江为您报道

  折腾了6天后,昨日,湖南平江疑似虎事件真相大白。湖南省林业厅称,这是不良商人伙同记者人为制造的一起所谓的“科学发现”。

  平江县已经成立了由县纪检监察、公安、林业、工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对事件及当事人进行严肃认真的调查处理。

  一场真戏

  假的!硬拉东北虎演的

  通报 记者吴华涉嫌造假

  昨日上午9时,湖南省相关人士接通知到省委宣传部开会。此前,在24日凌晨2时许,就已经有消息传出,平江老虎视频可能是用马戏团老虎拍摄而成。全国各地的记者各显神通打探消息。

  上午9时过,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林业厅邓三龙厅长到会。林业厅邓三龙先介绍了林业部门的调查情况:

  3月20日,湖南省林业厅收到平江县的报告,“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说:在石牛寨拍风景,突然一只老虎跳进镜头。”当天即有媒体报道。随即湖南省林业厅派桂小杰率领相关人士,去现场核查,并调取了视频。把视频调回来之后,24名厅里的领导、专家进行了专题分析,觉得疑点颇多。

  随后,调查组重点对马戏团展开了调查,3月23日,经过对相关人士的询问,发现石牛寨老板在长沙石燕湖的戏团,18日半夜私自运输了一头老虎去石牛寨,19日凌晨4时许抵达现场,并制造了野生虎在林地的 假现场让吴华拍摄。完成任务后,当晚又悄悄乘黑拖了回去,试图做到人不知鬼不觉。

  负责整个事件调查的具体负责人,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教授级高工桂小杰介绍:我们先后两次到现场,先是了解事件真实性。感觉拍摄地点有问题,因为在山顶拍风景,不可能拍到老虎在沟底出现的痕迹,为何到半山去拍?同时,没查到野生虎的痕迹,经GPS定位,模拟老虎可能的出没路线,也不成立。

  然后,调查组立即调查周边有无马戏团,把湖南境内的所有老虎资料调集,进行体纹对比。锁定了石燕湖“安徽明星马戏团”的这只老虎。随后几次找马戏团老板核实,他最终承认。调查期间,吴华五次接受询问,至今不承认参与作假。

  会议由蒋建国进行总结。他称:出这麻烦,实在意外,但我们首先要维护社会诚信,如实通报,不怕亮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维护党和政府的形象。毕竟,这只是个商业策划。

  要遵循新闻规律,先讲事实,再查明原因,边走边说。稍后即发稿子,上午就发布。

  岳阳立即成立以市县纪委牵头成立联合调查组,调查组织造假者、记者、马戏团。记者吴华如果拒不认账,只要合乎程序,建议立即“双规”。

  在会上,蒋建国对老虎视频出来后,当地有关部门的表现比较满意。他认为,前一段的工作,林业部门的正确处置值得肯定。各媒体报道还算客观,都没有说过头的话。但事后,我们还要总结。

  震惊 视频虎险成陷阱

  这个结果通报以后,湖南社会各界一片震惊。

  据参加会议的一位人士介绍,此事差点给当地的工作带了巨大的麻烦。通俗地说,记者吴华的老虎视频,就是给当地的相关职能部门和领导挖了一个巨大的陷阱。幸亏有了陕西“周老虎”的前车之鉴,湖南省林业和相关的部门高度警惕,防止了又一起华南虎风波的出现。

  一位参加通报会的官员比喻平江老虎视频时说,周老虎弄得陕西至今骑虎难下,湖南与华南虎毫无关系,突然钻出来一只老虎,就像人在家中坐,祸从天上来!由于视频资料是最能证明真实性的第一证据,很容易让相关职能部门误入歧途,并造成更大的人力和物力资源的浪费。

  据知情人介绍,会后,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行动,将有关责任人控制起来。记者立即拨打吴华、石燕湖老总盛建华、石牛寨负责人艾红光、石燕湖马戏团老板陈云康的手机,他们的电话无一例外地全部关机。

  调查 炒作高手的困境

  对于湖南人来说,石牛寨老板盛建华是一个名人。盛建华曾经是湖南某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后下海经商,投资长沙石燕湖公园,后投资浏阳某度假村,去年又投资平江石牛寨风景区。成为湖南风景区投资的巨头之一。

  据当地媒体介绍,盛建华的团队同时是一个善于炒作的团队。2007年,就传出非洲狮怀上了东北虎的孩子。正在建设中的石牛寨也即将举行什么骑车走钢丝的活动,并以此吸引了大量的客人。

  石牛寨为什么要策划一只野生华南虎?

  据当地乡政府的工作人员介绍,陕西华南虎事件,全国舆论争了半年,全世界关注,首先,不排除他们看中了华南虎的传播效果。

  其次,盛建华目前的经营状况并不理想。石燕湖去年的游客达到200多万,但其他的配套设施经营并不理想。其宾馆的入住,除了利润比较低的团队,散客并不多。特别是在浏阳和平江投资数千万后,其资金链条已经出了问题。特别是石牛寨距离长沙比较远,游客稀少,再加上由当地政府投资的前往景区的公路迟迟没有修好,对石牛寨的生意造成了很大的麻烦。

  这个说法得到了石牛寨宾馆销售数据的印证。尽管春天是石牛寨最美丽的季节,但该宾馆除了前来采访的记者,并无客人入住。村民们说,平时也很少有人来。

  根据石牛寨经理艾红光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石牛寨投入1200万后,依然没有看见任何回报。而由于公路的问题,这种困境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另据石燕湖驻场商介绍,由于资金链条几近断裂,员工工资也不能按时兑现。为此,盛建华还准备引进房地产商兰某在石燕湖搞开发进行融资,但因违反相关政策,被当地政府叫停。

  内幕 凌晨4点布置现场

  据当地 一位村干部介绍,整个策划并不为外人所知,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还是被当地人知道了一点风声。

  确定用马戏团的东北虎冒充野生华南虎后,艾红光通知了吴华拍摄的大致日期。由于老虎运输很麻烦,一直到18日夜,才偷运成功。艾红光用自己的手机通知了吴华前来拍摄,吴华从县城历时3个小时才赶到石牛寨,运输老虎的车子抵达后,现场是在19日凌晨4时左右布置完毕,由驯兽师带进指定的地点,并由驯兽师控制现场。随后,吴华在山脚下一个临时牛棚的左边的山沟里,爬上山壁俯拍。在日后记者实地调查时,所有的记者都到过这个现场,但因为无法与吴华的叙述联系起来,而放过了这个“第一现场”。宾馆的一个服务员知道整个内幕。

  而为了造成无意拍摄的假象,吴华还专门给艾红光电话,称自己拍摄到了老虎。随后在公司里,当着众人播放,制造人证。

  视频造成广泛的影响后,吴华发现事情失控,回避所有的采访,并坚决拒绝提供视频。这期间,新坊村副支书汤初根知道一些风声,为了配合演出,他也向前来采访的记者介绍发现老虎的过程,并称拍摄了至少8分钟,并绘声绘色地叙述老虎跳跃水沟的镜头,两次甩头的动作……不料他夸张的叙述与视频的实际内容不符,差点帮了倒忙,引起了公司知情人的不满,从此,汤初根就不再面对记者。

  据该宾馆内部人士介绍,石牛寨制造虚假华南虎,开始仅仅是想引起游客和记者的关注,吸引记者的眼球。但没有想到会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当发现闯祸之后,刹车已经来不及了。他们只知道华南虎会吸引眼球,但绝对不知道华南虎会如此重要,炒砸了。

  老虎视频出来后,盛建华还指定专人,接待前来采访的记者,还为记者提供免费食宿的待遇。20日,记者在现场采访时,也曾经就此与石牛寨经理艾红光进行了对话。艾开始滔滔不绝地介绍,石牛寨植被恢复得很好,为老虎回归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条件。当本报记者详细介绍了陕西华南虎事件导致一位厅长被停职,全世界舆论质疑的严重后果时,艾红光愣住了。随行的湖南在线记者敏锐地捕捉到了艾红光的惊愕和沉默,迅速将镜头了上去……

  他坦陈自己不知道老虎如此重要,但说到是否有暗渡陈仓的可能,他说,“至少我不知道。”

  那天的采访之后,艾红光就不再接受记者的采访。

  24日凌晨2时,记者最后一次打通了艾红光的手机,他称自己在外面出差,老虎的事情,他不知道……

  而受命带队的石牛寨景区保安艾朴中告诉记者,他真是不知道有人做了手脚。他只给了自己600元每月的工资,差点把自己给害了。随后嘀咕了一句:“++的,做的是些什么事啊?”

  尾声 老虎之后一地鸡毛

  据悉,充当野生华南虎道具的是石燕湖风景区马戏团的一只东北虎。作为石燕湖景区马戏团的直接领导,陈云康从老虎视频出来后,就一直销声匿迹。昨日,记者再次联系上了陈云康的上级,正在桂林的李正明。李正明告诉记者,从23日接到本报记者的电话后,他就到处联系陈云康,但至今联系不上。

  听说已被查实老虎是作假,李正明异常生气,在首先表白自己确实不知情后,就大骂陈云康糊涂。运输老虎需要林业厅的授权,陈私运老虎,给马戏团带来了巨大的麻烦。

  据老李介绍,他们的马戏团属于安徽宿州文化局,是国营马戏团。该马戏团分成了三个表演队,分别在石燕湖、长沙世界之窗、桂林演出。石燕湖的马戏团由陈云康管理,陈月薪约1500元左右,不排除陈见钱眼开。他说,造假事情出来后,他要立即汇报给宿州文化局,并研究如何处理陈云康。

  事情败露后,记者立即赶赴石燕湖。周一的石燕湖游客寥落。办公室称,盛总不在。见记者打听盛建华的下落,一个中年男人迅速接过话头称,不知道盛的下落。同时表示,自己非石燕湖的人。但经旁人指点,这个驾驶着空军牌照汽车的中年人,就是石燕湖的副总谢某。他退休后来这里当了副总,谢平时并不出现在公司,而是遇到大事时,才出来协调各方的关系。

  一席真话

  以华南虎的名义忽悠

  “湖南虎录像造假”一曝光,引发新一轮网友热议

  造假只为欺世盗名

  刘县书:“吴老虎”的技术含量不高,他们也没打算死不认账、顽抗到底(相比而言,“周老虎”行动就比较傻比较累,不够后现代),因为他们本来就没打算用纸包火,不准备建保护区,而出名的目的已经达到———全国人民都知道他们了。

  在这里,我不讨论那些不择手段出名者触犯了什么法律法规或道德规范,他们具体该受到怎样的惩罚,我也不讨论打假的价值意义,我要指出的问题是:之所以有源源不断的人不择手段求出名,恬不知耻、欺世盗名,往往是因为他们将承受的具体损失往往比不上他们出名之后可能带来的利益和满足感。

  不除“周老虎” 还有更多虎

  乔志峰:当“周老虎”还在骑虎难下的时候,“吴老虎”何以竟敢冒天下之大不韪、顶风作案呢?重要的,恐怕还是“周老虎”在人人喊打的状况下依然屹立不倒,才给了他步其后尘、以虎唬人的勇气和胆量吧?

  诚信的缺失、造假成本的低廉、对造假行为的宽容,必然会让造假者、准造假者们蠢蠢欲动、铤而走险。“周老虎”一日不除,其“示范”作用就一日不会消失,在缺少武松的时代,各路老虎必将争先恐后粉墨登场、招摇撞骗。

  编后

  谁为公众伤害埋单?

  点个头,认个错,闹剧或者就此落幕,当事人企图悄悄退场。那谁来安抚那些因为善良或者信任而被忽悠的人们,谁来终结这场应该让制假者为恶意欺骗付出代价的审判!

  这不是一场没有牺牲的游戏。当地政府、国家林业局……一系列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真假之辨,是由纳税人付出金钱的国家机构承担的。各地媒体、以及媒体后面所牵连的千千万万读者……众望所归的真相之盼,损失的不仅仅是采访所投入的大量人力和物力,还有更多对真相存在善念的人心受到伤害。

  谁为公众伤害埋单!这是认错过后,我们必须共同面对的后遗症,如果不让制假者付出足以让他们害怕的代价,这样的社会创伤就不会是最后一次,最终溃烂的,将是支撑这个社会的道德人心。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