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铁施工连续发生地面沉降等重大险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6:55 深圳商报

  本报讯(记者 陈姝)近期,我市地铁工程连续发生基坑垮塌、地面沉降、周边建筑物开裂、涌水、涌沙等多次重大险情,对我市地铁工程的安全生产构成了极大威胁。昨日下午,副市长张思平率市建设局等部门、地铁等重点工程业主单位负责人到发生险情的工地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张思平在会上要求,落实安全工作要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监管到位、奖惩到位。

  张思平一行视察了发生险情的地铁工程一号线续建工程大新站、前海湾站至新安站区间。3月9日晚11时,在位于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5标段鲤鱼门至新安区间南明挖段的基坑东侧支撑体系和围护结构向基坑内垮塌,垮塌长度43米,约5万立方米淤泥从垮塌处瞬间涌入基坑直至盾构井,破坏供水管道和电力设备,全场断水停电。3月10日早7时,地铁1号线续建工程4标段大新站基坑发生沉降变形,多道基坑腰梁出现开裂并向下扭曲变形,导致南侧市政道路路基产生10~30厘米沉降,一度威胁到附近的前海花园小区住户安全。险情发生后,市建设局立即组织

  人员赶赴现场,并对全市深基坑(高边坡)工程质量安全进行了一次专项检查。在检查的13项地铁深基坑工程中,发现有12处安全隐患。

  深圳市建设局局长李荣强介绍说,通过调查分析,参建各方对地铁工程的质量安全风险认识不清,准备不足、应对不力;建设单位对项目建设缺乏有效的统筹管理;监理单位未严格履行监理职责;设计环节存在漏洞;施工单位项目质量安全管理混乱;施工现场应急准备不足是造成险情的主要原因。据介绍,两个标段险情目前已经排除,其中大新站建设将在下月恢复。

  张思平要求包括地铁、机场、大运会等重点工程的有关部门在施工过程中做到6个“落实”:一是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程跟踪,密切协作;二是要落实安全技术保障制度,制定技术保障方案,建立风险评估制度,对于地质条件复杂、周边建筑、人口密集的项目,建设单位可以委托独立机构进行安全风险评估;三是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制度,认真开展日常巡查、专项检查和定期安全、质量检查,对于违反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拒不整改的,坚决给予严肃处理;四是落实安全生产投入制度,确保安全生产资金用于施工安全防护用具及设施的采购与更新,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五是落实事故应急预案制度,建立信息报送制度和应急管理机制,培训应急抢险人员并定期组织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效率和能力;六是落实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制度,将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和知识技能灌输到每一位施工人员,特别是一线工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