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网联合多家媒体发出倡议清明心聚黄帝陵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7:40 三秦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文锦 实习生 柴秋英)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即将来临,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缅怀先祖、慎终追远的日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今年清明节也是第一个法定假日,西部网、三秦都市报、千龙网、搜狐、国际在线、广西新闻网、南海网等多家媒体联合向全国媒体发出倡议———让我们的心在黄帝陵前相聚。

  清明祭祖的习俗早在秦、汉以前便开始形成,至唐、宋蔚成风气,一直延续到今天。在中华民族漫长的发展过程中,清明一步一步由原先单纯表示天象物候的节气,演变成为包含着丰富文化内容的重要民俗节日。其中所展现的,是那种怀念祖先、追忆祖先业绩的情感诉求,和慎终追远、心念旧恩的崇高情操。今年4月4日上午,在桥山脚下的中华民族人文初祖轩辕黄帝长眠之处黄帝陵,一场年复一年牵动着全世界十几亿中华儿女目光和心灵的盛大祭祀,即将举行。

  黄帝是中华文明源远流长的象征,黄帝是中华文明灿烂辉煌的标志,黄帝是开创中华文明的伟大拓荒者,黄帝是所有中国人汲取精神力量的永不枯竭的源泉。桥山也因黄帝而成为圣地,令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心驰神往。五千年来一脉香火不绝,每年清明,这里都进行着中华民族最盛大、最神圣的祭祀。黄帝是民族记忆最生动的教科书;黄帝是民族亲情最醒目的凝聚点;黄帝是民族团结最悠久的象征;黄帝是民族振兴最深情的呼唤。因此我们倡议,在中华民族日益强盛的时候,让我们的心在先祖黄帝的面前相聚。作为黄帝的后裔,我们要向世界发出响亮的声音:走过漫长的五千年路程以后,中华民族已经有能力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要为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