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购澳洲矿山受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09:54 国际先驱导报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王晓洁发自北京 中国两家钢铁企业对澳大利亚矿山的并购近日相继受阻。其中首钢收购吉布森矿山被澳收购委员会以违反《公司法》为由叫停,这是中国企业在澳洲并购首次遇到政策障碍。

  作为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双方,中澳两国的合作将走向何方?这正是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4月访华的重要议题,也是即将开始的第11轮中澳自由贸易区谈判的内容。

  心态矛盾溢于言表

  澳大利亚并不掩饰其经济发展依赖中国需求的事实。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索尔·埃斯雷克对英国《泰晤士报》表示,澳洲经济之所以在发达国家普遍遭受经济衰退威胁时保持一枝独秀,正是仰仗中国对大宗商品的强劲需求。据称,去年中国40%的进口铁矿石都来自澳洲,澳洲53%的出口铁矿石卖给了中国;同年9月,中国取代日本成为澳洲第一大贸易伙伴。

  但当中国不再限于购买矿产,而是介入资源的上游运作时,澳大利亚开始陷入忧虑。

  2月1日,中国铝业公司(中铝)联手美国铝业公司,斥资140.5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力拓集团的英国上市公司12%股权。“澳洲的繁荣依赖中国的能源需求,但若中国不只买资源、而是控制资源,中澳的平衡关系将如何维持?”《澳大利亚人报》对中铝入股力拓如是评论。

  《澳大利亚人报》称,“如果中国希望借此控制铁矿石价格,那么这意味着中国将压低澳洲铁矿石出口价,这将把澳洲铁矿企业置于何地?”

  然而这篇报道回避的事实是,日本30多年前就开始在澳洲矿山参股,在澳24个主要铁矿中,日本企业重点投资8家,参股16家。

  已为外来投资立规

  “澳政府对外资投资本国资源的态度总体是开放的,但这只是相对其他国家而言,和美国一样,澳大利亚也有外资审查制度。”熟谙海外资源收购项目的中国五矿集团有关人士告诉《国际先驱导报》。

  澳大利亚从上世纪70年代初开始实施外资审查政策,对矿产、媒体、金融等敏感领域的外资项目实行“项目申报”和“预先审批”。澳财政部下属的投资审查委员会(FIRB)负责外资审批和管理工作。任何购买澳企业股份比例超过15%、以及收购资产在5000万澳元(约合4570万美元)以上的收购项目均须申报。《公司法》、《银行法》等法律还对收购制订了具体规则。

  2月18日,澳财政部长韦恩·斯旺宣布了规范外资六项准则,并称原则是确保投资透明、无政治背景、不侵犯澳利益。不少媒体推测,这是针对中国的主权基金,因为中铝通过国家开发银行从中国投资公司获得了部分收购资金。

  总理陆克文随即表示准则“不针对具体投资”。3月19日,他再次对媒体澄清,有关规定适用于所有国家,中国政府并未对此表达不满。

  而《澳大利亚人报》对准则的出台评价是“十分明智”。该报称,“中国正加快步伐在全球购买资源,这对我们提出了挑战,资源正是我们的最大财富。政府已开始考虑这些问题了。”

  张元石提醒说,中国企业在收购前必须充分了解当地法律。首钢收购吉布森铁矿受挫,就是对澳《公司法》有关持股比例的规定不甚了解。

  价格高位亦有不利

  近年中国与澳资源合作项目比较集中。去年,中铝成功获得澳昆士兰州奥鲁昆铝土矿的开采权,鞍山钢铁集团也与澳金达必金属公司签署协议,合资开发澳西部的铁矿。

  “澳洲具有产能的大矿山基本被必和必拓、力拓把持,但尽管如此,中小矿山还是存在一些机会。”上述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不时会有澳洲矿山主与中国企业洽谈收购,但经常是几个中国企业分别去和人家谈判,导致收购成本不断提高。”

  正是由于铁矿石的紧俏,澳中西部钢铁公司才会向收购方中钢集团漫天要价,认为自身价值被低估了。

  “铁矿石价格处于高位,收购矿山有风险。”该人士说道,但他认为,长期看来,投资海外矿产资源是中国企业的发展方向,考虑到收购成本,五矿会有选择地在不同的国家进行投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