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办事处帮助受害民众:这里就是你们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1:29 西藏日报

  3月14日,拉萨发生了严重的打砸抢烧暴力犯罪事件。众多商铺遭受打砸抢烧,许多无辜的生命面临威胁……

  危难时分,各民族群众相互救助,体现出浓浓的民族深情。让我们把时间退回到10天前,再一次感受患难时刻血浓于水的民族情——

  3月14日中午12时,吴德全和往常一样,蹬上三轮车准备前往江苏路进货。

  当他经过大昭寺广场时,完全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

  “一群不法分子手里挥动着长刀,拿着石块正在大昭寺门前闹事。伴随着打砸的声音,还听到人群中发出的一声声尖叫。”一看情况不对劲,吴德全匆忙往回赶。

  吴德全的德全商店位于冲赛康办事处辖区夏萨苏二巷10号。吴德全没有来得及告诉正在店里忙乎的妻子为什么,就迅速关上了店门。

  从中午1点到下午4点,吴德全一直躲在店子里寸步不离。在这期间,他们听到有人几次砸自己店门,所幸的是,暴徒只是砸几下就走开了。

  下午6点左右,又有人来砸店门。吴德全以为和前几次一样,只是砸砸而已。没想到,店门很快被砸开几个碗大的窟窿,一把长刀一下刺进店门来,这时他才意识到这些人可能要冲进店里来。

  “当时害怕极了,就和老婆赶紧从后门逃跑,一直跑到后面居民大院的四楼上,躲到厕所里。”

  大约过了20分钟,住在四楼的一位藏族阿妈发现了他们,看到他们全身发抖,连忙把他们带到自己家。老阿妈说:外面已经乱成一片,你们就呆在我家里,千万不要出去。过了一会,老阿妈又为他们端上了热乎乎的酥油茶。

  一直到晚上9点30分左右,听到外面好像安静了下来。吴德全夫妇才在这位藏族老阿妈和三楼的一位藏族“阿佳”的陪同下,回到自己的店里。

  “5箱香烟、4个煤气罐、2个冰箱、1台电视、床铺、还有货架……所有的东西完全被砸得稀烂。”吴德全心疼极了。

  看到这个家已经不能住了,老阿妈就问吴德全要到哪里去,并表示自己可以护送他们出去。

  吴德全说,自己想到一位老乡的家里去。

  “老阿妈把我们送到小昭寺路口,那里正好有武警值勤。老阿妈看到我们安全了,才放心离去。在武警的护送下,我们来到了在娘热路菜市场的一位老乡家中住了下来。”

  16日下午,吴德全夫妇又来到自己的店中,想找回一些衣物,结果什么也没有找到。

  吴德全完全绝望了。听老乡说,可以向拉萨市民政局求助,于是他拨通了民政局的救助电话,民政局让他们到冲赛康办事处辖区的夏萨苏社区居委会去报到。

  “居委会党支部书记多吉占堆、主任尼珍等干部及保安人员非常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在得知我们的遭遇后,就让我们放心地留在居委会,哪里也不要去。他们亲切地对我们说:‘这里就是你们的家!’”

  居委会给吴德全夫妇腾出了一间房子,还帮他们整理出一个床铺。那位帮助过他们的老阿妈听说吴德全夫妇住在居委会,特地来看望了他们,送来方便面、饼干。

  吴德全说,他想早点把店子重新开起来,以回报居委会、藏族老阿妈和那些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

  据城关区冲赛康居委会书记刚组介绍,3月15日,居委会先后帮助了26名惊慌失措逃命的汉族群众,把他们安置在居委会大院里,并免费为他们提供饭菜。现在,这26名受害群众在城关区委、区政府的帮助下,送到了安全地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