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东方时空》改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6:51 CCTV
CCTV《东方时空》改版
东方时空logo

  2008年3月24日,中央电视台开播已经15年之久的名牌电视新闻杂志性节目《东方时空》将以全新的面目呈现在全国电视观众面前。这次改版是《东方时空》开播以来,第三次较大规模的改版。

  作为中国最早的一档电视新闻杂志性节目,1993年,《东方时空》在早间时段的开播改变了中国人早上不看电视的习惯。更为重要的是,当年《东方时空》的推出以其对传统电视语态的改变成为了中国电视新闻改革的标志性事件。开播十五年来,《东方时空》制作和播出了大量优秀的电视节目,在广大观众中产生了十分广泛的影响,成为中央电视台享有盛誉的名牌电视栏目。与此同时,近年来,社会环境的不断变化,观众收视取向的日益多元,媒体竞争的不断加剧尤其是网络等新媒体的兴起都给《东方时空》提出了新的挑战。因此,如何保持《东方时空》的前卫和新锐,如何使老栏目保持年轻和活力一直是《东方时空》必须面对的问题。2000年和2003年,《东方时空》先后进行过两次大规模改版。通过这两次改版既使《东方时空》获得了新的生命力,也为中央电视台的电视新闻改革尤其是新闻频道的开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而不断创新也成为《东方时空》多年来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得以生存和发展的法宝。

  本次改版后的《东方时空》时长将由原来的四十五分钟缩短为三十分钟,首播由央视一套下午时段移入新闻频道晚间黄金时段。改版后的《东方时空》在节目构架上取消了原有的《东方之子》、《百姓故事》、《时空连线》三个子栏目,使之成为一个相对通透和完整的板块。解决了原先三个板块风格不统一,在定位和受众群体上兼容性较差的问题,更加突出了《东方时空》的新闻专题特质。而作为国家电视台的主流新闻专题节目,改版后的《东方时空》进一步明确了深度报道的定位,致力于打造央视新闻频道晚间时段的封面文章。在选题上更加追求新闻的高度与硬度,在关注热点社会新闻的同时,充分发挥国家电视台的资源优势,积极关注国家政治、经济领域的重大新闻。在报道手段上,新《东方时空》将围绕当天或近期的新闻热点进行全景式、多维度的报道。同时,充分运用多样化的电视技术和包装手段,使节目在传播方式和手段上更显现代感和时尚感。改版之后的《东方时空》将根据各方的反馈,对节目的样态和定位进行相应调整,在节目播出的同时实施动态改版。

  播出时间需要调整:

  首播:新闻频道:22:30——23:00

  重播:新闻频道: 1:30—— 2:00(凌晨)

  9:30——10:00

  中央一台:17:09——17:39

  联系方式:电话:010-63983332

  电子邮箱:dfsk@vip.sina.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