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媒体歪曲报道拉萨事件引公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17:50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记者 万钧 综合报道

  据新华网3月23日报道,近日,数以万计的网民声援在中华网军事论坛发起的“谴责CNN”的签名活动,指责CNN网站及其他一些西方媒体在新闻报道中歪曲事实,偏袒在拉萨市打砸抢烧的暴徒,认为这些别有用心的报道充分暴露了西方媒体所谓“客观、公正”的虚伪性。另据新华社3月22日报道,目前已有共计183名不法分子投案自首,公安机关除对24名情节严重者依法批准逮捕外,其余相当一部分在经过批评教育后予以释放。拉萨市的社会秩序逐步趋向正常。

  1.暴徒残害无辜民众

  据新华社3月21日报道,3月10日当天,拉萨市哲蚌寺部分僧人违反国家法律及有关管理制度,企图冲入市区制造事端,10余名外地学经人员也趁机在大昭寺广场打出“雪山狮子旗”,并呼喊“西藏独立”等反动口号。更有甚者,哲蚌寺3名僧人还用刀具自伤肢体并互相拍照,企图掩盖真相,混淆视听。

  面对冲撞和挑衅,执勤人员保持了最大限度的克制,事态却在此后数日间持续升级。3月14日中午,更多不法分子在八廓街聚集,一边呼喊口号,一边实施破坏。这些暴徒大肆纵火,一时间,滚滚浓烟遮蔽了蓝天白云,高原古城笼罩在恐怖之中。

  据新华社3月21日报道,拉萨市内几条最繁华的商业街成了受害的重灾区。在朵森格路,不法分子纵火焚毁了一家服装店,躲藏在二楼的店主和妻子情急之下跳窗逃生,他们刚满20岁的女儿却在店内不幸身亡;在北京中路,几十辆汽车、摩托车、自行车被推翻在路中央并点燃;下午4点半许,北京东路一带也陷入火海,“以纯”服装专卖店的5名女营业员被困于商店二楼,在烈焰和浓烟中丧失了生命,这5名姑娘最大的24岁,最小的不过19岁……

  在抢劫货物的同时,暴徒还肆意残害无辜民众。他们背着装有石头、汽油瓶的背包,手持铁棍、长刀,看到不顺眼的就打。有人被捅裂了肝脏,有人被割掉了耳朵,学生们躲在校园的操场上瑟瑟发抖。更骇人听闻的是,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甚至把一名受害者浇上汽油活活烧死,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

  据3月21日的《西藏日报》报道,“他们见人就砍,进店就抢,遇车就烧”!提起当天的恐怖场面,受害群众至今心有余悸。来西藏旅游的瑞典人杨内也回忆说:“他们(暴徒)手持木棍、铁棍和刀子,背包里装有预先准备好的石块,(暴力事件)完全是有组织的。”现已查明,在3月14日当天,不法分子累计纵火300余起,致使拉萨市内908户商铺、7所学校、120间民房、5座医院受损,至少20处建筑物被烧成废墟,84辆汽车报废。有18名群众在骚乱中丧生,受伤者更高达382人,直接财产损失超过2.5亿元。

  2.藏汉同胞舍身相救

  新华社3月21日的报道指出,在危急关头,驻拉萨的武警官兵、公安民警迅速出动,在各主要路口部署警力,防止事态扩大。面对不法分子,他们保持了极大的克制,没有携带或动用任何杀伤性武器。然而,穷凶极恶的暴徒却把这种忍让视作软弱,用石块、燃烧瓶疯狂袭击值勤官兵;来自武警西藏总队直属支队的新兵刘定伟,甚至被暴徒用刀从身上剜去拳头大一块肉。14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当一些消防官兵前往大昭寺广场灭火时,正在纵火的暴徒又焚毁了两辆消防车,同时打伤4名消防队员。

  面对空前严重的暴行,公安民警和武警官兵没有退缩。他们全力解救被困群众,扑灭火情,并以血肉之躯抵挡暴徒们的进攻,捍卫着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最终控制住了一度混乱的局势。根据3月21日的统计,在整个镇暴过程中,有1名战士牺牲,其余240多人不同程度受伤。

  更加可贵的是,在各级政府部门全力恢复社会秩序的同时,居民也自发互助,出现了许多素不相识的藏汉群众互相救助的感人事迹。

  据《西藏日报》3月20日报道,来自陕西的冯女士在骚乱中,亲自护送两位在店中避难的藏族孩子回家,途中不幸遭到暴徒围攻,胸部挨了一斧头,左耳也被割伤,但两名孩子被闻讯赶到的警察救走。“虽然受了伤,但救了两个藏族小孩,值得。”在拉萨市人民医院接受治疗的冯女士没有丝毫后悔。

  自治区人民医院急救中心的几名藏族医护人员在运送受伤群众时,看到一位汉族男子抱着昏迷的孩子遭到追打,连忙把他们接上救护车,结果被凶恶的暴徒将救护车砸得面目全非。医生洛桑次仁为保护伤员用身体遮挡飞来的石块。孩子因抢救及时脱离危险,洛桑次仁却遍体鳞伤。

  报道称,拿着石块、斧头、长刀的暴徒闯进一家网吧,对工作人员和顾客猛砍猛砸,又拿出汽油瓶意图纵火。多亏3位藏族保安奋力上前,不顾拳打脚踢死死抱住汽油瓶,才未能得逞。

  据《西藏日报》报道,西藏的藏族占总人口的92%以上。这场突如其来的劫难,不仅没有像某些人希望的那样损害各民族间的感情,反而使民族关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