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达赖集团一直从事大量分裂祖国的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21:54 新华网
专家:达赖集团一直从事大量分裂祖国的活动
  这张路透社播发的照片显示,3月14日, 在拉萨市,一名右手持铁链的不法分子在焚烧中国国旗,另一名不法分子手持长刀。新华社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 一方面,是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以及随后在甘肃、四川等地发生的暴力事件;另一方面,是达赖“和平非暴力”“不谋求独立”的种种言行。人们不禁要问:叛逃近50年的达赖集团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样的?

  听其言还要观其行,新华社记者为此走访了多位藏学研究专家、学者。从他们的研究和叙述中,人们可清醒地看到达赖集团仍然“独”心不死,妄图搞“西藏独立”、分裂祖国的险恶用心。

  达赖集团一直从事大量分裂祖国的活动

  自1959年达赖集团叛逃国外后,中央政府从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大局出发,对他采取了积极争取的态度。但是达赖集团却一意孤行,从事了大量分裂祖国的活动。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多位专家指出,事实上,公开宣扬“西藏独立”,组织武装力量袭扰边境,派谴“藏独”骨干潜入境内进行破坏,不断煽动策划境内外的分裂活动,是达赖集团的惯用伎俩,始终没有停止过。

  ——公开鼓吹“西藏是独立国家”。1959年6月,达赖发表声明,称“西藏实际上曾经一向是独立的”。自那以后,图谋“西藏独立”成为达赖集团公开鼓吹和不断煽动的“梦想”。

  ——成立“流亡政府”。上世纪60年代初期,达赖集团在印度达兰萨拉召开“西藏人民代表大会”,成立了所谓“西藏流亡政府”,颁布所谓“宪法”,规定“由达赖任国家首脑”,“大臣由达赖任命”,“政府的一切工作均应由达赖同意方被认可”。

  ——重新组建叛乱武装。1960年9月,达赖集团在尼泊尔木斯塘重新组建了“四水六岗卫教军”,在中国边境进行了长达十年之久的军事袭扰活动。其首任总指挥恩珠仓·公布扎西在其回忆录中写道,“组织了一系列向中国哨所的进攻”,“有时,一二百人的西藏游击队的活动深入中国占领区达100英里”。达赖撰文对公布扎西大肆赞扬。

  ——造谣诽谤,挑拨民族关系。达赖集团在叛逃后的40多年里,不顾事实,编造谎言,如政府反对宗教自由,迫害宗教人士;藏族传统文化艺术遭到灭绝危险;西藏自然资源受到严重破坏等谎言等,蓄意挑拨民族关系,煽动西藏群众反对中央政府。

  ——不断制造骚乱事件。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达赖集团加紧“西藏独立”活动。1987年9月,达赖公然宣称“西藏不是中国一部分,西藏是一个独立国家”。随后,拉萨连续发生严重骚乱事件,骚乱分子在“西藏独立”的口号下,冲击政府机关,砸毁汽车,抢劫财物,焚烧商店和公共建筑,并打伤值勤公安干警,严重干扰和破坏了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和生产秩序。

  ——利用舆论宣扬“西藏独立”。1991年3月,达赖向报界宣称,西藏“是当今世界上被占领的一个最大的国家”。同一年,达赖集团修改后的“宪法”中,仍规定达赖是“国家首脑”。达赖及其所谓“流亡政府”向国外藏胞长期征收“独立税”,在一些国家设立“办事机构”,出版发行宣扬“西藏独立”的刊物和书籍,从事“西藏独立”的政治活动。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大丹增指出,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然而达赖集团和分裂势力不甘心自己的失败,不仅从来没有放弃所谓“西藏独立”的主张,也没有停止对中国西藏自治区的敌对活动。

  “大藏区”和“高度自治”是“分裂”和“独立”的代名词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我国的改革开放,包括西藏自治区在内的中国各地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鉴于国内外形势的变化,从未放弃“西藏独立”主张的达赖集团开始变换手段,调整策略。

  比较明显的是,自达赖1987年提出“五点和平计划”和1988年提出“七点新建议”后,直接鼓动藏独和公开叫嚷“西藏独立”的行为和口号逐步被“不寻求独立”“大藏区”“高度自治”的“中间道路”所代替。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刘洪记说,这给人一种“达赖放弃西藏独立”的假象。然而,种种事实证明他们谋求“西藏独立”的立场丝毫没有改变。今年3月10日以来“藏独”分子发动的一系列暴力活动,充分证实了这一点。

  “以‘非暴力’为幌子,围绕‘谈判’做文章,达赖集团大肆宣扬所谓‘不要求独立,只寻求自治’的‘中间道路’,其目的就是想建立所谓的‘大藏区’,并实行所谓‘高度自治’。”中国藏学研究中心藏族学者杰当·洛丹平措一针见血地指出,“大藏区”实质上就是“分裂”和“独立”的代名词。

  达赖集团提出的所谓“大藏区”包括西藏以及甘、青、川、滇四省的藏族聚居区。他们要求将该区域内其他少数民族迁走,取消社会主义制度,撤出中国军队,把“大藏区”交给国际和平组织讨论。杰当·洛丹平措指出,“只要翻开历史就知道,所谓‘大藏区’毫无历史根据”。

  他说,在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大西藏”的行政区划概念。中国各民族历来是大杂居、小聚居,达赖集团把凡是有藏族居住的地方都划入“大藏区”范围,既不符合历史形成的行政区划,也不符合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民族居住地缘习惯。而所谓“高度自治”的实质,就是要取消共产党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企图彻底改变西藏现行的政治体制,建立以达赖为核心的“独立政府”。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张云研究员指出,达赖集团口头上表示放弃“西藏独立”,转而倡导更具虚伪性、欺骗性的“中间道路”,但实际上达赖集团所谓的“中间道路”却是背离中国宪法和法律的,它篡改和模糊西藏的主权归属,图谋否定和推翻中国宪法明确规定的西藏现行政治制度,谋求历史上根本不存在的“大藏族自治区”,任意曲解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等等。

  “由此可见,‘中间道路’只具其名无实,它不过是达赖集团变换花招,寻找新的机会进行颠覆破坏活动的伎俩而已。”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孟秋丽博士说。

  专家们指出,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后,达赖集团实际上始终坚持按照独立国家程序行动。每逢他们认为比较重要的节日、会议等,都要安排所谓的升“国旗”、奏“国歌”以及向为“藏独事业而献身的勇士和英雄”默哀等仪式。今年3月10日的纪念活动也不例外。

  专家们指出,听其言观其行,这是我国领导人每次回答记者有关对待达赖集团政策时经常说的话。之所以如此说,正是因为达赖及其集团说的和做的不一致。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