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藏外国人:渴望恢复拉萨往昔的平静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5日22:12 新华网

  “渴望回到往日拉萨”

  在西藏从事扶贫工作的3年里,每到周末,格里森都与妻子到二环路外游泳,晚上则与朋友在藏族风情浓厚的餐厅共进晚餐,有的周末则在外国人开的咖啡馆度过,一边与朋友聊天,一边欣赏窗外街上平静的拉萨生活。他们还有个一岁的女儿。

  3月14日之后,这一切都变成了回忆。让格里森“非常震惊”的暴力事件使这座昔日充满神奇色彩的城市中心区域变成了一片满目废墟的地带。格里森现在独自待在一家宾馆里,为今后如何开展工作发愁。

  格里森是西藏扶贫基金会项目主任。这家基金会成立于1998年,旨在为西藏拉萨、阿里、山南、日喀则等地区农民提供技术培训和小额贷款,帮助他们脱贫致富。他还在拉萨市区经营了一家充满藏族色彩的商店,向游客出售藏族人用世代相传的工艺制作的手工艺品。

  他正在努力弥补被延误的工作。被格里森称为“大老板”的基金会投资人阿瑟·霍尔库姆3月份来到拉萨,原计划与当地官员商讨明年的扶贫计划,但现在看来已经泡汤了。“大老板”不得不放弃前往日喀则和山南的计划就回国了。“毫无疑问,我们会克服困难,继续把这些扶贫项目开展下去。”他说。

  格里森的手工艺品商店被迫停业,估计最早要到5月份,市场才能恢复正常。因此,格里森改变了营销策略,把手工艺品资料发送到网上,开拓北京、上海以及海外市场。

  “我现在最牵挂的就是妻子和女儿,希望她们能早日回来。”他说。渴望恢复拉萨往昔的平静生活,是所有在藏外国人共同的心声。在西藏大学学习的一位日本留学生说:“拉萨以前我天天走过的地方,现在都跟以前不太一样了。我很伤心,有一种陌生的感觉。我希望不要再有人受伤。”

  扬内说,他很高兴看到拉萨目前的局势趋于平稳,人们又开始正常生活工作,一些商店重新营业,街上到处可以看到行人。“我想事件应该已经结束了。”他说。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