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侨华人和华文媒体谴责拉萨暴力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1:0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5日电连日来,海外华侨华人、华人社团和华文媒体发表谈话或声明,强烈谴责西藏打砸抢烧暴力事件,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依法采取措施处置这一事件。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陈胜武说:“世界上任何一个民主国家都不会容忍这样的暴力行为。藏族同胞是中华56个民族中的一员,任何人都不能把我们的同胞分裂出去。西藏是中国不可分割的领土,早已是国际社会的共识。”

  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说:“作为海外华侨,我们强烈谴责‘藏独’不法分子策划的野蛮行为。他们蓄意破坏西藏稳定,分裂祖国,他们的行为就是和整个中华民族为敌。”

  旅居奥地利的华侨华人还对西方媒体在这次西藏事件报道中歪曲事实、张冠李戴、断章取义、有意误导等不负责任的报道表示强烈不满,认为这充分暴露出“西方媒体的虚伪和两面性”。

  罗马尼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发表声明说,西藏和平解放半个多世纪以来,西藏各族人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根本改善,经济社会跨入新的发展阶段。然而,流亡的达赖集团不顾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未停止过进行“藏独”分裂活动。声明强调,达赖集团“藏独”的分裂图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旅居瑞士的华侨华人在打给中国驻瑞士外交机构的电话中,强烈谴责极少数不法分子在拉萨制造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旅瑞华侨华人对不法分子烧死、砍死无辜百姓,纵火焚烧公共建筑和民宅、车辆的暴行表示极大愤慨,并要求中国政府依法惩处犯罪分子,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美中经贸理事会理事唐毅说,这种违法行为不管发生在美国还是其他哪个西方国家,都会遭到法律制裁。希望中国政府在处理那些犯罪的暴徒时不能手软,将他们绳之以法。

  美国南加州华人联合总会会长程远说,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颠倒黑白,在拉萨打砸抢烧暴力事件上发表很不负责任的讲话。更令人气愤的是,西方还有人把拉萨暴力事件和北京奥运会挂钩,叫嚣要抵制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他们的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墨西哥中华会馆秘书长朱惠湖说:“华侨华人很关心国内发生的事情。在大家都想知道拉萨到底曾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中央电视台播出事实真相,这很有必要。这样也免得外国人老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

  墨西哥西北地区华侨联合总会秘书长刘可伟说,拉萨暴力事件令人发指。如果对这种暴行都能容忍,社会秩序如何才能得到保障。

  澳大利亚首都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陈蔚东说,事实让大家清楚地认识到这起事件的本质根本不是什么“和平示威”,而完全是严重的暴力犯罪事件。这也向全世界表明“藏独”分子所谓的“非暴力”和“不谋求西藏独立”等言论都是谎言。

  澳大利亚悉尼华侨华人2008北京奥运场馆筹款委员会主席钱启国说,在拉萨等地发生的打砸抢烧暴力事件绝不是偶然的,这是一次有组织、有预谋、精心策划的暴力闹剧。

  蒙古国华侨协会会长白双占说,西藏近年来的发展足以证明中国在发展西藏经济、保护西藏文化方面的能力。不法分子的暴行破坏了安定团结的局面,应该依法严惩。

  美国《中华商报》载文说,“藏独”势力在北京奥运会举行前制造这起暴力事件,无非是想借机阻挠奥运会顺利举行,但这一图谋必将以失败告终。

  奥地利《中国人报》发表评论说,一系列铁的事实表明,达赖集团的本质是搞分裂。他们“在全世界上演的这幕残忍闹剧早已撕破了其所谓‘和平示威’的假面具,使其极端暴力的面目昭然于天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