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困旅店汉族人讲述拉萨3-14事件经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1:26 金羊网-新快报

  “坐上警车离开旅店时,看见我们热爱的拉萨如同一座废墟,想起我们噩梦一样的经历,我们只有痛心和眼泪。”曾在广州一家媒体工作4年的兰妮昨天如此描述逃出生天的感受。

  3月14日开始,兰妮等3人开的旅店不断被暴徒砖砸棒打,他们闭门躲在旅店中,在恐惧和惊慌中度过了两天两夜,直到16日上午报警求助后才被当地警方解救。

  藏族客人:整个世界都疯了

  店主之一kobe是广东清远人,今年28岁,毕业于韶关大学,来拉萨前一直在广州一家通信公司工作。兰妮和男友阿辉都是浙江人,大学同学。三人因热爱单车旅游而结识相熟。去年6月,三个人筹集了18万元资金,在拉萨市老城区北京中路开了一家青年旅社。由于旅店处于大昭寺和小昭寺之间的藏民居住区,而且还向“驻店驴友”提供丰富的旅游咨询服务,生意一步步红火起来。

  兰妮回忆说,3月14日清早,旅店接待了两名四川藏民,男的是一名壮汉,女的是一位藏族妈妈,背着一个婴儿,二人是相约来藏游玩的朋友。

  下午近2时,正在旅店内午休的兰妮三人突然听到了巨大的喧闹声,透过窗户看到不远处很多地方冒起了浓烟,阿辉跑到大街上去看发生了什么。

  “到处都是嚎叫声、打砸声,甚至还有爆炸声。”阿辉出去10分钟后,一脸惊恐地跑了回来说:“街上都成火海了,很多店铺被砸被抢,很多人被打,我们得赶紧把门关起来。”

  此时,上午出门逛街的藏族汉子和藏族妈妈也回来了。藏族妈妈的整个身子都在发抖,她说她看到很多车被点燃引爆,一些藏民拿着刀追着路人砍。

  “她(藏族妈妈)出门时穿的是红外套,回来时外套反过来穿了,成了灰外套。因为藏族人一般不穿鲜艳的衣服,她是怕被打。”兰妮回忆说,而那名藏族汉子看到的情景更加恐怖,他说在大昭寺广场目击一名男子爬上警车挥舞着砍刀狼嚎(即后来警方通缉的1号犯罪嫌疑人)。

  “整个世界都疯了!”藏族汉子向kobe他们描述说。

  准备挂哈达 暴徒砸门窗

  kobe、兰妮三人立即将大门紧紧锁住。此时,旅社内还有三名汉族游客正在住宿。

  "锁了门也不能保证安全,他们放火烧,我们怎么办?"kobe的一句话提醒了大家,众人赶紧打电话四处求救。后来有朋友告诉他们,在店门前挂上哈达,就不会被砸。三人于是打算冒险出门挂哈达。

  "我和阿辉准备开门时,突然外面有人冲到门前,拿砖头、木棍死命地砸门。"兰妮回忆说,那砸门声就好像地狱的催命声一样,吓得他们赶紧用手推、用身子顶门,店里的其他人也上前帮忙。

  也不知道过了多久,门外的暴徒见砸不开门,就走到大门旁的窗户处操着木棍乱打,打得玻璃四溅。"玻璃每碎一块,我们的身子都抖了一下。"kobe回忆说。

  砸打了一阵后,暴徒们暂时放过了kobe的旅社,转到别的地方行凶。

  店内几人依然惊魂未定。住店的藏族汉子见状说,他的装扮长相别人一眼就看得出他是藏人,应该不会打他,可以由他出去挂哈达。获得其他几人同意后,藏族汉子便走出门将哈达悬挂于大门和窗户上,并且用铁丝在破损的窗户拉了一道简易防盗网,以防止歹徒伸手进窗户抢东西。

  做好这一切后,他立即跑回旅店和其他人一起重新关上了大门。他们搬来几百斤的磨石、桌子、沙发,凡是有重量的东西全部往门前堆,似乎外面要闯来的是猛兽凶禽。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