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反击西方媒体独霸话语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2:39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叶铁桥

  公安武警解救被袭汉族民众,却被说成是在抓捕藏人;尼泊尔警察抓捕藏人抗议者,却被说成是“发生在西藏的新事件”;明明是写着“急救”字样的救护车,却被描述成“在拉萨有很多军队”……

  连日来,西方媒体在对2008年3月发生在我国西藏等地的暴力事件报道中,出现了许多类似的“错误”和“纰漏”,由此引发了全球华人世界声势浩大的谴责。他们认为,这种“错误”和“纰漏”带有明显的倾向性和偏见,是西方媒体戴着“有色眼镜”看中国的典型表现。

  这种谴责随处可见,从中文网站到其他语种网站,从地方网站到门户网站,还有各种专业论坛、校园论坛等,网友们通过博客、视频、BBS、签名等,纷纷加入谴责的行列。他们的意见,也通过网络汇聚成河,最终形成了巨大的声浪,并引起了西方媒体的正视。

  一讲述真相的视频点击率达到170万次

  质疑声中,来自于身在西方社会的年轻华人们尤其走在前面,他们率先将网络作为西方媒体的“测谎仪”。

  《惊!西方媒体竟然这样做西藏事件的新闻!》就是较早的一篇对西方媒体报道指错的文章,该文章还配有11张图片,详细地指明了这些媒体的错误所在。

  这篇文章引来了如潮般的转载,用搜索引擎进行搜索,发现有数十万条的转载量,而国内某些媒体进行报道的时候,也大都借鉴了该文所附的照片。

  近两年流行起来的视频网站也成了反击西方媒体的阵地。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Youtube网站上一个名为“西藏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属于中国一部分”的视频在3天之内点击量接近120万次,各种语言的评论达7.2万多条,并引发了中西方关于西藏问题的大辩论。

  截至3月25日晚8时,该视频的点击率已经达到170多万次。

  该视频的制作者今年21岁,出生于西安,15岁就和家人移民到加拿大。出于对西方媒体的不满,他制作视频讲述真相,并将视频放到了Youtube上。

  据报道,让他不敢想象的是,两分钟之后他就收到了回复。接着,数百封邮件纷涌而来,“全世界的华人都在支持我……美国的、加拿大的、英国的、法国的……网络反馈比我想象的要大得多”。

  随后,同样在Youtube网站上,一个名为Tibet:True face of western media(“西藏骚乱:西方媒体的真实面孔”)的视频也赢得了点击狂潮,截至3月25日晚8时,该视频点击率已高达70多万次,评论也达到两万多条。

  该视频在开始部分就声称:“在西藏骚乱期间,所有的西方媒体都非常兴奋地去报道那些所谓的真相,现在我们就向大家展示一下,那些照片是怎样的被西方媒体修改之后去诋毁中国的”。

  随后,该视频一一列举了美国华盛顿邮报、英国BBC等十多家西方媒体的错误报道,由于有理有据,引来了一片叫好声。

  一位名叫curanox的网友回帖说,他生活在奥地利,从不相信没有经过深入调查的报道,“媒体造假是一种羞耻,歪曲信息是不可原谅的行为”。

  有评论高度评价这些华人网友们这种自发的辟谣行为,德国之声中文网也称“西藏过去、现在和将来都属于中国一部分”视频制作者为“网络英雄”。

  网上签名声讨,部分外媒认错

  与此同时,网友们在国内的网站上也形成了声势浩大的声讨行动。

  在新浪网,网友“面由心生”在其博客中转载的西方媒体歪曲报道西藏暴力事件一文,就有近百万的点击率和近2000条评论,网友们纷纷对西方媒体的做法表示谴责。

  美国CNN刊登了一幅照片,显示的是军车在街上行驶,前面则有人在奔跑。而有网民找到的原照片,显示的却是图片右面本来还有一些参与打砸抢烧的人向军车投掷石块,空中的石头清晰可见。但这些却被剪裁掉了。

  这引起了中国网民的巨大反感。中华网军事论坛率先发起了“谴责CNN”网上签名活动。随后,数以万计的网民纷纷站出来指责CNN网站及其他西方媒体在新闻报道中歪曲事实,偏袒打砸抢烧的暴力分子。

  与此同时,一些来中国旅游的外国游客回国后,也在接受一些媒体采访,或在网络上发表文章,客观真实的记述他们所见所闻的西藏事件,这也让西方媒体受到了压力。

  在强大的谴责声中,一些作出错误报道的媒体作出了更正。德国RTL电视台网站就在23日发表声明,承认有关报道出现失实,并表示遗憾。

  RTL电视台网站曾刊登一幅4名挥舞棍棒的警察追打游行者的照片,照片说明为“中国警察在西藏镇压抗议者”。而事实上,该照片反映的是3月17日尼泊尔警察在首都加德满都驱散游行者。

  网民再度质疑CNN声明

  3月19日晚,CNN发出声明,回应中国网民的抗议。声明中坚持刊登照片是对的,强调在报导西藏情况上没有偏袒任何一方面。

  CNN给出的剪裁理由是,“为了配合网站的版面,引起争议的照片需要予以修剪,也因此无法保留整张照片的图像,即不能同时保留焚烧的汽车及示威者。”图说已清楚指出“西藏人(应为“暴徒”——编者注)向军车投掷石块,其间一辆汽车正在拉萨街上被焚烧”。

  这种说法再次遭到中国网民的反驳,有网友质疑:“CNN不知道放张缩小的原版图片,然后可以点击放大这种原始但完全可以公正展示原图的最基本技术吗?”

  网友“一介草民”说,单从新闻图片的价值来说,原图比裁剪后的图片不知道要高多少倍,以新闻的真实性、对眼球的争夺能力来说,原图都很出色。该网友还尝试把网页版面作了调整,放置了原图。他说,CNN自己剪掉了它的“客观”“公正”的画皮。

  有网民称,CNN对照片进行了剪裁,而裁掉的是反映暴徒攻击军车的画面,因此对真实性造成歪曲。网民“三风”说,CNN是在断章取义,混淆视听,他们用意何在?要想达到他们不可告人的目的,中国人民不会答应!本报北京3月25日电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