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央行”总裁称已拟妥人民币兑换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2: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三月二十五日电 台北消息:台湾“央行”总裁彭淮南二十四日在“立法院”表示,已拟妥人民币在台兑换相关办法,但开放兑换还须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有关条款。

  《中国时报》、《经济日报》二十五日报道,彭淮南介绍,为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央行”曾七次举办研讨会,请香港外银前来指导台湾金融机构辨识人民币真伪。

  彭淮南表示,人民币收兑的问题,“央行”已“准备好一半”,开启卖出人民币业务没问题。

  他说,只要政策开放,台湾的银行随时可以接受人民币兑换新台币;但如果银行要卖出人民币,两岸必须协商,有稳定的人民币货源才能双向上路。

  彭淮南预估,由于两岸往来的人次,人民币兑换需求一定将高于美金,美金目前一天需求约四千多万美元。

  “立委”赖士葆当天表示,“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三十八条修正案已送“立法院内政委员会”。他乐观预估,人民币本岛兑换预计五月二十日前能够通过,但银行只能先收受人民币,完全买卖还要再等一段时间。

  《工商时报》本月四日报道,台湾六大工商团体共同向行政当局呼吁开放人民币在台兑换。据指出,目前没有开放人民币汇兑,已大大加重台商面对人民币的货币成本与风险以及民众兑换人民币的成本。(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