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老人寻找浙籍烈士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4:20 浙江日报

  清明节快到了,山东济南市第五中学退休教师刘爱敏心里很着急。老人说,他有生之年最大的愿望就是找到长眠在济南的浙江籍烈士张忠孝的亲人,请他们在英雄牺牲60年后的清明节到济南烈士墓前祭奠英雄在天之灵。

  1995年1月,退休在家的刘爱敏偶然在济南老干部局主办的《老干部之家》上看到一篇题为《五座烈士墓 四代护墓人》的文章,讲述了1948年秋,在解放济南外围战役中牺牲的张忠孝等5名解放军战士遗体,被抬到济南市港沟镇神武村。受部队首长委托,正在支前的当地农民刘修芝与部队官兵一起含泪掩埋了5位烈士。

  从此,刘修芝一家与5位烈士结下了不解之缘。解放后,刘修芝一家节衣缩食,花钱请人为烈士制作了墓碑,撰写碑文。老人临终前再三嘱咐儿孙要守护好烈士墓,并立下“世世代代看护好烈士墓”的家规。从此,刘家人开始了守护烈士墓的接力。

  读了这篇文章,刘爱敏深深被感动了,并想到一个问题:张忠孝的老家还有没有亲人?他们多年来是否一直在寻找张忠孝?2005年3月24日晚,他专门修书一封,按照烈士生前的联系地址“浙江仙平县一五乡下张村”,发出了寻找烈士亲人的第一封信。信中他转告了烈士牺牲地和墓地的详细地点,希望有人能前来认亲。但因查无此地址,此信被邮局退回。

  今年春节前夕,老人在整理书籍时又发现了这封未能发出的信,于是他又试着向浙江省民政厅发出求助,请求协助寻找烈士家人。

  面对来自山东一个素不相识老人的求助,省民政厅立即展开调查,先后查阅了全省2万余名登记在册的烈士档案,遗憾的是张忠孝并没有登记在案。由于时隔60年,相关的行政区划变动较大,根据省地名档案馆提供的情况,信中所称的“仙平县”可能是原“宣平县”的谐音,即现在武义县,亦或是仙居县。省民政厅先后致电请两地有关部门协助查找,但一个多月后仍没有头绪。考虑到老人的急切心情,省民政厅优抚处已于上月底正式回函刘爱敏老人,对老人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对前期查找工作作了通报。

  记者在省民政厅看到的老人来信,邮寄时间是今年1月底,字里行间充满对英雄的深情。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上刘爱敏老人,他告诉记者自己今年已经75岁高龄。他说,为了解放济南,英雄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济南人民永远缅怀英烈,烈士牺牲之地现在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每年清明节都有不少市民前来祭扫。但英雄也同样渴望家人的追思,这也是他这几年来一直致力寻找英雄家人的最大动力。

  老人的愿望是真诚的。如果您是张忠孝烈士的亲人,或者您知道相关信息,请在本报网络互动版“报网零距离”(bw.zjol.com.cn)发帖告诉我们,也可以来电,电话:0571—85311332,13600538787。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