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政协副主席回应针对国家公祭黄帝陵的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6: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西安3月25日电 (记者杨彦)全国政协委员、陕西省政协副主席周一波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清明节公祭黄帝陵,是继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大活动,如果交由国家来主持,将能更高层面更大范围凝聚海内外同胞人心和力量,激发中华儿女爱国热情。

  今年两会期间,李晓东、李冬玉、于小文、王二虎等部分驻陕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建议将清明节公祭黄帝陵典礼升格为国家级祭祀大典”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和众多质疑。周一波的这一表态,正是对此事的回应。

  位于黄土高原南部的黄帝陵,坐落在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被称为“中华第一陵”。据介绍,公祭黄帝陵,指的是以官方名义组织的有严格规模、等级和仪式的大型祭祀活动,起源于春秋时期。从1955年开始,除1963年到1978年间,每年清明节当地政府都要在黄帝陵前举行公祭仪式,规格一年比一年高。

  2003年,为规范黄帝陵祭祀活动,陕西省专门成立了由历史、考古、绘画、雕塑、音乐、舞蹈等方面的知名学者组成的“黄帝陵礼仪研究专家组”,专家组提出的祭祀礼仪改革方案经有关方面审议通过后开始实行。2005年,国务院公布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将黄帝陵祭典列入我国八大祭典活动之首。

  周一波认为,近年来,国内围绕着祭祖、拜祖主题推出的大型祭祀活动不断“克隆”,在同一时间段内,这些活动主办方互相攀比,争相邀请有影响、有实力的港澳台及海外同胞参加,对清明节公祭黄帝陵活动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和冲击。

  “每年清明节的公祭黄帝陵典礼活动,是中华民族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表达对人文初祖无限缅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真诚期盼和庆祝的重要载体和文化标志性活动。”周一波说,目前与这项国家级祭祀活动不相适应的是,虽然每年都有国家领导人来陕出席公祭大典,中央统战部、中华海外联谊会也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大力配合,但祭祀活动的主祭人仍然是陕西省人民政府省长。

  “热切盼望国家今后能够在规格上将清明节公祭黄帝陵活动提升为国家主办,主祭人为受全国人大、国务院、全国政协委派(或委托)的国家领导人,代表中央政府恭读祭文。从而彰显‘中华第一祭’的应有地位和分量,最大限度地发挥其在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周一波说。

  网友热议

  政协委员关于“祭黄”大典上升为国家级的提案一经媒体披露,立即成为各大网站的热门话题,众多网友纷纷就此及近年来不断升温的公祭活动发表意见。

  少数网友表示支持,但绝大部分网友表示反对。网友“天路”说,近年来,不少地方政府热衷于搞公祭大典,这边厢热热闹闹,好一派升平气象;那边厢却是农村失地、校舍失修、民工欠薪等诸多问题少人关心。纳税人的钱难道是这样花的吗?撇开政府该管的社会问题不谈,仅就公祭而言,政府公祭的对象究竟应该是什么?我想,天安门广场上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应该是众望所归的公祭地点。

  有网友认为,“国家级”公祭黄帝陵于法无据。根据《宪法》以及中国多民族统一国家的特点,我提议:公祭活动应该由民间社团或个人进行,各级政府都不应参与。所需费用应通过自愿捐款募集,不得动用国库。政府官员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不能作为政务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