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华南虎录像造假事件可能刑事立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6:59 扬子晚报

  昨天上午,记者从湖南省平江县广播电视局证实,自称拍摄到华南虎录像的记者吴华已被停职。据湖南林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我国法律,考虑对此事刑事立案,并且将会严惩这起造假案相关人员。

  官方调查结果推迟公布

  25日上午,记者来到平江县党委宣传部打探消息,该部门新闻中心主任陈徐恩一边揉着耳朵一边对记者说:“这几天接电话,耳朵都听疼了。”据他介绍,目前由县纪检监察、公安、林业、工商等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还在对参与此事的有关人员展开调查谈话。“有关人员包括吴华和企业。”他说,但调查的具体细节不便透露,调查到什么时间会出结果也很难判断,“估计就是这两天。”

  25日下午1点,记者在县委招待所再次碰见陈徐恩,他说,“案件”很麻烦,但至于什么麻烦不能透露。当记者问会不会遭到地方势力的阻挠时,他摆手一笑。

  吴华“铁定丢饭碗”

  对于目前已经确定了对哪些当事人的调查结果,陈徐恩表示还不好说,但他认为电视台记者吴华受人指示拍摄录像造假,已经严重违背了作为记者的职业道德,“他的记者饭碗肯定是保不住了。”说完,他从怀里掏出自己先前的记者证,表示自己是从新闻专业的角度做出这一肯定的。

  与县委大院相邻的平江县电视台内,对于吴华的议论已经显得疲惫。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拧着眉头说,现在听到这件事,心情就很烦躁。“吴华造假损害了我们电视台的形象这是肯定的。”她侧过脸说,和吴华作了好几年的同事,现在很多媒体记者找上门来询问吴华的情况,她不愿意多谈。

  另据平江县广电局工作人员证实,吴华的造假行为纯属私活,和电视台没有关系,因此事牵涉到单位,单位的所有领导这几天都没再上班。“吴华被叫去了县纪委,但昨天夜里回了趟家,现在不知道他在什么地方。”

  员工曝公司3人参与造假

  焦灼之际,3月25日凌晨时分,石牛寨风景区保安艾朴中给记者发来短信,以后的事情遂层层明朗。艾朴中的短信为:“根据种种迹象表明此事的确属骗局。我已向石牛寨提出辞职,因为我是一个退伍军人,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知。”

  根据此前媒体广泛猜测:艾朴中作为公司保安,多次受景区负责人之意,引领大家到山上转圈,“只要不把事情闹大了”,已达到变相宣传风景区之目的。3月24日官方发布的初步调查结果,也将艾朴中列为三大造假参与人之一。

  “事实上,我此前一点也不知道内幕。”3月25日晚上,艾朴中放下饭碗,大踏步来到新坊村自家门前的大坑边,撸起袖子咬着牙说,直到3月22、23日两天领过十来家媒体记者上山,事后他开始怀疑起来。“所以之后我再不愿意带记者上山,觉得这是在欺骗,这背后一定存在一场骗局,但竟然公司老总瞒着我。”直到艾朴中发现自己的名字列在造假者的行列,他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成了公司造假的替罪羊。

  3月24日夜间,艾朴中大闹公司办公楼。“他气坏了,觉得领导骗了他,要打架。”艾朴中的妻子在一旁也气愤难平。也就是闹过之后,艾朴中知道了一些真相。“这个造假就是公司领导他们策划的,公司只有三个人知道,都是领导。”艾朴中说,这三个人是总经理艾红光、副总经理艾佛军、工程部部长刘仁启。

  造假和景区没关系?

  25日下午,当记者再次赶到石牛寨风景区办公楼前时,刘仁启恰好提着一个大塑料袋从楼里急急出来。“

  在一阵呵呵大笑之后,刘仁启承认老虎录像系造假,但仍称和景区没关系。“就是记者吴华伙同马戏团老板运来了老虎。”

  另据联合调查组25日向记者透露,平江县“疑似华南虎”系长沙石燕湖风景区有关人员所为,他们在3月1日晚将一只饲养的东北虎辗转运到平江县石牛寨风景区。

  联合调查组负责人介绍,据长沙石燕湖风景区负责人盛建华说,老虎是他们“放”进去的。3月1日晚,有关人员先用面包车将老虎运到平江县大坪乡,因乡间道路窄小无法通行,再转用皮卡车运输,2日2时许才运到拍摄现场。2日白天,平江县电视台记者吴华负责拍摄了录像,当晚采取相同方式将老虎运回。平江县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没有发现当地党政机关干部参与造假。(新华社、郑州晚报供稿)


发表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