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爱与思念 我才相信了天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7:2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天堂嘛,是活人发明的东西自己爱的人就在那儿

  总有一天,我们会重逢

  ———《在世界的中心呼唤爱》

  总有那么一些人,在每年的清明,令我们思绪如潮,他们的笑容,和他们有关的每一个细节,都是我们一生难忘的记忆。每当这个时候,我们总是倍思亲。他们或许是我们逝去的祖父、祖母,或许是离开我们的父亲、母亲,或许是我们生命中重要的亲朋好友。

  本报昨(25)日的“清明逝念”特别报道一经推出,很快引发读者、网友的共鸣,“清明节是一个思念的季节,谁没有亲人,谁不思念逝去的亲人?”他们通过电话、跟帖的方式,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早报热线86530000和腾讯Q

  吧http://qbar.qq.

  com/cdnews今日将

  继续聆听你的追思。

  当一起扫墓的人成为追思的对象

  看过本报的“清明逝念”特别报道后,市民古灵小姐昨日第一个打进早报热线,这个周末,她将和家人给过世不久的小姨扫墓。“‘雅茹’是她的名字,名字美,人也美。”去年12月9日的早晨,接到母亲电话时,古灵正躺在床上享受周末的闲适,电话那头传来母亲的哭声,古灵突然打了个激灵,一瞬间意识有些模糊:小姨过世了。在奔丧的路上,古灵想不起最后见小姨是什么时候,“我有些恨我自己”。

  ■逝者:“雅茹”小姨■思者:古灵■悼亡词:在另一个世界,会有天使守护她

  曾经沧海·她笑如桃花

  52岁,小姨的人生就这样画上句号。邻居们唏嘘地说:这样也好,不再受苦了,算是解脱吧。当古灵在医院太平间见到小姨的遗容时,“凄凉”这个词一直萦绕在她耳畔,送别小姨的人只有她和母亲、四姨、表姐,还有小姨那智力残疾的女儿。

  古灵小时候跟着外婆长大,那时小姨尚未出嫁。听母亲说,年轻的小姨常给她洗尿布,喂她吃东西,还带她出去晒太阳。而在她的记忆里,最真切的印象是小姨出嫁的那天,她是那么美,两腮飞起红云,笑靥恍如桃花。小姨后来有了个女儿,她于是常常带着小表妹回娘家,这时会遇到古灵和表姐,两姐妹会争着照顾襁褓中的表妹,傻得不像两个当妈妈的人。“小姨是很勤劳的人,回娘家总是忙里忙外,总是把家收拾得干干净净,哪怕后来精神方面出现问题……”

  曾经水·她孤独地零落

  表妹上学后,小姨辞去工作,只在那些学校门口卖些小玩意。“后来小姨生病了,随身携带着自己的细软,在小纸片上写字。”嘴里念念有词……好像一个正学习拼音的小孩子。

  古灵记得清明扫墓,小姨一家一定会去。一次她们等错了地方,而陵园客车已经开动,小姨看到一家人在车上,便领着表妹奔跑着追赶汽车,大家在车上向她招手:别跑,别跑……这样一个仿佛电影中的画面,深深留在了古灵的脑海中,那时的小姨坚强无比。如今,那个曾经一起扫墓的人,却成为了追思的对象……

  2004年,小姨的丈夫离世,她不得不与女儿相依为命。“后来我才知道,小姨没有上班后与外界接触少了,夫妻感情也不太好,她的间歇性精神病和这个有着很大关系。”最令古灵心痛的是,小姨临终前几天摔断了腿,却没有人知道,“她在揪心的疼痛中,慢慢地没有了呼吸……其实,再等几个月,她就可以从平房搬进电梯公寓了……”古灵说,想起小姨她就会流泪,但她也坚信着:在另一个世界,会有天使守护她。

  网络追思

  愿天堂有酒喝

  网友“枪花”说:爷爷过世那晚,是我第一次熬通宵,第一次整夜哭泣。那晚我专门去看了爷爷的坟地,修筑坟墓时发出一声声冰冷刺耳的敲打声中,泪眼婆娑中,我仿佛看见爷爷在天国的宫殿……

  网友“科比宝宝”说:每次路过春熙路步行街时,都会不由自主地望望以前爷爷奶奶曾经居住过的地方。爷爷奶奶那时常常坐在街边,奶奶跟其他老人聊家常,爷爷则穿了一辈子长衫,而且嘴上永远叼着一根很长很长的烟杆……

  网友“紫云”说:每年春节,当妹妹跪在外公坟前,希望外公保佑她考出好成绩时,我在心里默默祈祷,我的外公在天堂一定要有酒喝,一定要有烟抽,一定要有很多朋友,一定要健康……外公,真的很想念您。希望您在天堂过得好!

  早报记者谢璐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