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岁小伙:藏族老阿爸帮我躲过一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7:43 西藏日报

  见到高白克勒时,他正在拉萨市救助管理站给远方的亲人打电话报平安。 打完电话后,记者上前说明了来意。谁知他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总算捡回了一条命。” 他回忆说:“3月14日中午1点的时候,我发现店里店外忽然间少了许多人。平时这个时间店里人都很多,店外转经的人也是熙熙攘攘的。于是我就感觉到奇怪,跑到店门外往冲赛康路口一看,发现许多人手中拿着石头、砖头、长刀聚集在小昭寺门前,还有4辆警车停靠在附近,一批武警手持盾牌站在那里。”

  “一会儿,一辆警车的玻璃被这伙人用石头完全打碎了。一个武警也当场受伤了。武警们一边阻挡一边后退。我发现人群中有一些女暴徒胸前的围巾里装的全是石头。不一会,我就看到附近的房子着火了,也听到了凄惨的尖叫声。于是我急忙往回跑,并告诉附近的朋友赶紧关店门,今天的事情还不小,一看真吓人。”

  “大约10分钟后,我们就把门面关了。抬头一看,发现大昭寺附近已经浓烟滚滚。于是我们一行10多个人就往冲赛康附近跑,没想到,那里的房子也着火了。于是我们只好跑到了大昭寺一个拐角处,谁知,正好遇到了这群暴徒迎面而来,他们手里拿着长刀、石头、棒子,我的衣服当时就被他们完全撕烂了。后背也被石头砸中了。由于和一起逃跑的人分散了,我当时吓得直哭。一个人只顾拼命地往冲赛康联防队跑,跑到联防队后才发现联防队的门牌也被砸烂,我只好又开始往藏热路跑,一路上,看见好多辆摩托车、自行车被点着了。”

  “我哥哥家在藏热路,我不顾一切地往他家跑去。后面,有一群人紧追不舍。我跑到一个大院前,从里面走出一位藏族老阿爸,他一把把我拉了进去,说,‘孩子,快进来躲躲。今天千万不要出去,出去你就完了。’过了一会,追赶我的人走了,我才回到哥哥家。那天,要不是那位藏族老阿爸,我可能就完了。”

  “14日晚上,我在哥哥家里一夜未合眼。15日11点时,我跑到自己店子一看,发现店铺已经化成了灰烬,周围的一些商铺也一样。”

  “在哥哥家里一直呆到18日,社会治安好了起来。20日下午4时,冲赛康居委会给我开了个证明,我就被送到了拉萨救助管理站。”

  高白克勒,13岁就来拉萨做生意,在冲赛康开了一间皮鞋店。“8年了,我对拉萨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他最后说。

记者 王杰学 扎巴贡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