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长韩正:反腐依然严峻任务倍加艰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08:44 东方网 (来源:东方早报)

  早报讯 昨天下午,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随后召开的上海分会场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和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结合上海实际,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推进政府系统廉政建设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以继续加大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力度、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为重点,明确责任,切实把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韩正指出,当前上海正处在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加快发展同时又处于转型的关键期,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和部门不同程度存在,并出现了不少新情况。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作风不正和少数公务员为政不廉的问题反映比较强烈,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任务倍加艰巨。我们既要坚决做到有案必查,依法严惩腐败分子,又要加大预防工作力度,做到治标和治本、惩治和预防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韩正强调,制度建设是根本,必须加大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力度,确保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要健全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核心是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特别对“三重一大”工作必须坚持集体讨论、集体决定。对涉及民生问题的重大决策,在决策前都要广泛听取、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建立公众有序参与机制。

  要健全规范有序的执行机制。关键是要通过加强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当前有力的抓手是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真正提高办事效率,改善政府服务。

  要健全有力有效的监督机制。关键是要进一步增强政府行政运行的公开透明,并以长效的制度和公开的机制来确保。

  韩正强调,廉政建设教育要扎实,特别要运用好反面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责任要明确,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建立健全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督察要到位,充分发挥监察机关和审计机关的职能作用,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的审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