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专家:少数僧人参与暴力事件令人痛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7: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徐长安)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四位专家二十六日上午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记者会上解析拉萨暴力事件时说,少数僧侣受到达赖集团煽动参与暴力事件,令人痛心。

  拉萨“三•一四”事件中,有僧人参与打砸抢烧事件。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郑堆表示,西藏的僧人们对藏传佛教的大活佛有朴素的宗教虔诚,但这些朴素的宗教感情往往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

  郑堆说,我长期在西藏寺庙里面作研究,和很多僧人都是好朋友,看到有僧人受煽动参与暴力事件,感到很痛心。佛祖释迦牟尼在圆寂时候告诉弟子,要“以戒为师”。僧人最起码的准则就是坚守戒律。佛教有很多戒律,最起码的有不杀生、不偷盗等,如果连这些最起码的都抛弃,就不是一个合格的僧人。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说,受达赖集团煽动蛊惑,参与拉萨“三•一四”事件的僧人只是少数。西藏的广大僧侣认为参与暴力事件的少数僧侣违反了宗教戒律,应该受到谴责和惩治。

  拉巴平措说,针对达赖集团多年来打着宗教旗号从事的分裂主义活动,防止他们用宗教外衣来煽动寺庙僧人从事暴力活动,对僧人进行法律法制教育是必要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