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平江虎穴 当地村民曾发现虎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17:38 解放网

  记者姜鹏湖南平江报道:按照记者的要求,村民艾建文带领记者从吴华上山的新纺村寻找“虎穴”,这条路也是平江县林业局野保站副站长梅灿实地调查的路线。摩托车停在新纺村脚下,记者开始跟随艾建文上山,手表显示8点45分。

  平江地形主要是喀斯特地貌,乡镇间的道路凿山开辟,蜿蜒曲折。新纺村山脚散布着梯田,记者穿过田埂接近山路,陡峭的岩壁扑面而来,给人很强烈的压迫感。沿着山路爬行,简陋的石阶小道边则是数丈的山涧。20分钟后,记者大概上至山高1/3位置的一块平地上。艾建文向记者介绍,梅灿一行20日上到这个位置时给吴华打了个电话,想确定老虎出没地点,“吴华说自己也搞不清楚,但肯定在杉树洞。”

  记者环顾四周,只见对面岩石光白发亮,山顶树木茂盛但非常矮小,而吴华自称“杉树洞山水相间,灌木茂盛”的情景记者并没有看到。

  记者继续深入山区找寻“虎穴”,艾建文带领记者在几处岩石与草坪相接处进行仔细辨认,“画面背景很像,但草坪不像”。此时,村民李礼志等3人也沿山道上山,一手提着爆竹,一手提着水果、纸钱等贡品。艾建文介绍,山上有一处寺庙,香火很旺。记者询问他们是否听说华南虎在石牛寨出现的消息,李礼志头摇得像浪鼓,“一年四季香客不断,有老虎也被吓走了。”

  10时左右,记者爬至山顶,石牛寨风景区全貌一览无余。石牛寨处于湖南、江西、湖南三省交接处,地面全是一处处凸起的山坳,由于树木植被稀少,山坳在太阳的照射下刺眼的白芒。

  艾建文向记者介绍,“光凸凸的山,不可能有老虎”。此时,他还透露一个信息,在记者上山前,风景区主管要求工作人员“随便带记者上去转下,不要把事情弄大了”。

  事发前,当地村民曾发现老虎笼

  记者实地探访石牛寨风景区,对该地适宜老虎出没产生了疑问。就在此时,记者下山途中接到了“湖南平江老虎系造假”的信息。

  记者致电湖南省林业厅办公室,工作人员王国平向记者介绍,经对GPS定位(林业地理信息系统)分析,查出石燕湖风景区有异常运输迹象,记者吴华想拍老虎出名,于是3月18日晚把老虎拖到石牛寨,拍完之后,将老虎送回原处。随后,石燕湖老板盛建华承认吴华运出老虎一事。

  吴华为何要在石牛寨拍老虎?他又是如何将老虎运出、运回?吴华造假是否还有同伴呢?面对这些疑问,平江县县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副主任钟涌波回避记者的问题,称目前并不知情,对记者造假细节还在调查中,日后将在湖南日报上发布。

  记者回忆昨日在石牛寨探访过程中,一位新纺村女村民提及“一周前,在山上发现了笼子”。吴华带老虎上山,笼子是否正是老虎笼呢?记者再次采访这位女村民,由于其丈夫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迟迟不愿意说出实情。

  通过附近多位村民的片段描述,大约在一个多星期前,山里出现一个大笼子,据说是用来装老虎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