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对僧侣进行爱国教育旨在提高其公民意识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20:1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吴晶 李惠子)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所所长郑堆26日说,中国对僧侣从1996年开始进行爱国教育,主要目的是提高他们的爱国意识和公民意识。

  在26日举行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境外记者关于“中国10多年来对僧侣的爱国教育是否是成功的?这种爱国教育是否干扰、剥夺了他们的时间”时,郑堆说,对僧侣开展这种教育,主要是因为达赖集团长期干扰西藏的建设,“一方面是对僧人进行教育,同时也是抵制外国少数分裂分子对僧侣进行渗透”。

  “我个人是搞宗教研究的,经常到寺院去与僧人们交谈,在寺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非常成功的。我们所说的爱国主义教育不是纯粹由政府进行政治教育、思想教育,而是一些包括寺院如何管理财务,如何出台寺院自己的财务制度等。”

  他说:“爱国教育并没有占用僧人的时间,僧人的爱国教育是与学经教育、文化教育等结合在一起的。整个西藏寺院的僧人文化水平不高,我们把爱国教育与他们的文化教育等相结合,既可以提高他们的文化素质,也可以提高他们的爱国意识。他们是中国的公民,有必要了解中国的基本法律。”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补充说,十世班禅大师圆寂前,曾表示对西藏的寺庙要进行整顿,认为寺庙不像寺庙,僧人不像僧人,违背了藏传佛教的教义,也违背了僧人的戒律,并且他响亮地提出各寺院和僧人要爱国爱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