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家:僧人参与拉萨暴力事件违背佛教基本教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6日20:1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 (记者吴晶 崔静)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公室主任廉湘民说,在拉萨“3·14”事件中,僧人参与打砸抢烧的暴力活动违背了佛教的基本教义。

  他说,僧人应该遵守佛教的清规戒律。佛教最基础、最根本的戒律就是不杀生、不偷盗。“僧人参与打砸抢烧,令人痛心。”

  廉湘民指出,众多事实已经证明,“3·14”事件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参与暴力活动的僧人受到了达赖集团和境外分裂分子的煽动。达赖集团和境外分裂分子之所以要在僧人中掀起这些活动,有着深刻的背景原因。

  廉湘民分析说,达赖集团之所以可以煽动寺院僧人,是因为僧人们从历史上就对达赖喇嘛本身存有信仰的传统。这种信仰并非是针对十四世达赖喇嘛,而是对达赖喇嘛的信仰传统的承载。

  “僧人对自己的经师有很朴素的感情,但往往有些人就利用僧人的信仰煽动他们进行挑衅并闹事。”廉湘民说。

  廉湘民表示,他在“3·14”事件发生后走访了拉萨附近的寺院。广大僧人普遍希望在安宁、平静的环境里进行修行。

  他同时强调,藏传佛教至少从公元11世纪就产生了,一直在发展,藏传佛教本身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种种固有的制度和习惯。西藏和藏传佛教都会沿着自己的轨迹不断发展。希望所有关心藏传佛教的人可以尊重它自身的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