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巴平措:达赖把寺庙当作分裂活动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2:26 新京报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邀请中外媒体记者对4位藏学专家进行采访,听取他们对拉萨“3·14”暴力事件的评析。4位专家是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该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藏族学者郑堆,该中心科研办公室主任、土家族学者廉湘民,该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来自藏族学者旦增伦珠。

  “3·14事件目的是复辟”

  在回答境外记者关于拉萨事件的根本原因时,拉巴平措说,西藏和平解放后,1956年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成立,广大西藏人民包括一部分上层人士提出,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和政教合一制度要改变,但一部分人坚决反对西藏民主改革。中央政府根据当时形势,决定将民主改革推迟6年。然而,当时西藏上层少数反动势力要求永远保留封建农奴制,为此发动了1959年3月10日的武装叛乱。“达赖集团每年都要在3月10日煽动闹事。‘3·14’事件,说到底就是要搞‘西藏独立’,恢复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

  “西藏各族更加团结”

  对于“这次事件是否会破坏西藏的民族关系”的问题,廉湘民表示,这次暴力犯罪不仅是针对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同样也是针对藏族同胞的。在以纯服装店被烧死的5个女孩中,既有藏族女孩,也有汉族女孩。

  “我个人认为,正是由于少数违法犯罪分子的所作所为,使西藏各民族人民更加团结在一起。”廉湘民说。

  郑堆说,拉萨事件也蔓延到其他一些地区,受害的有藏族人、回族人,也有汉族人,“这不是什么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而是政治问题。”郑堆说,一些人利用所谓“民族矛盾”“汉藏矛盾”“回藏矛盾”作借口,是企图达到破坏中国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目的。

  “僧人应进行法制教育”

  拉巴平措说,拉萨暴力事件中确有僧人受到达赖分裂主义集团的煽动参与其中,但那只是西藏4.6万多名僧侣中的极少数。“目前西藏绝大多数地方的寺院是稳定的”,拉巴平措说:“达赖分裂主义集团曾公开叫嚣‘掌握了一个活佛就等于控制了一个寺庙,控制一个寺庙等于控制了一个地区’,公然把寺庙当成分裂祖国活动的基地,煽动少数不明真相的僧人充当他们从事分裂活动的急先锋。”

  “惟其如此,对僧人进行法制教育,让宗教在国家法律秩序之内发展是必要的。”拉巴平措表示。他补充说,十世班禅大师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圆寂前,曾在一次讲课时针对当时一些寺院出现的违背藏传佛教教义和戒律,“寺庙不像寺庙,僧人不像僧人”的现象,提出寺院要整顿,僧人要爱国爱教。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