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抗雪救灾的日子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3:40 浙江日报

  时隔一个多月,人们对年初那场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斗争仍然记忆犹新。一个个充满激情的音符,仍在人们心中不断回荡;一个个令人激动的瞬间,仍然定格在人们心中。

  今年年初,一场罕见的大雪突袭浙江,面积仅10万多平方公里的浙江,在2月上旬,积雪面积达7.32万平方公里……

  面对这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迅速部署一系列抗灾救灾、保障生产和群众生活的工作,明确提出“保安全、保供给、保畅通、保稳定”的总要求。全省党、政、群团一起抓,军、地、民众一条心,防、抗、救灾“一盘棋”,款、物、技术一齐投,众志成城,顽强拼搏,充分显示了党的力量、政府的力量、军队的力量、人民的力量,涌现出一个个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谱写了一曲曲抗雪救灾的壮美诗篇。

  风雪面前,“党员”二字熠熠生辉

  当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冰雪威胁的紧要关头,党员干部首先站出来了:他们牢记使命,靠前指挥;他们忠于职守、顽强拼搏。

  衢江区灰坪乡的村民们不会忘记:已临近退休的乡民政助理员徐功全,不顾在杭工作的儿子多次要求,放弃了全家团聚的机会,和同事们一起上山下村,冒着风雪把粮、油和棉衣棉被送到村民手中。

  当抗击雨雪冰冻灾害的号角吹响时,更多的人们看到:一支支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冲锋在前,他们冒着寒风,挥舞着锹铲,奋战在公路边,搏斗在田野中;他们踏着冰雪,为困难群众送上粮油和棉衣棉被;他们肩扛手拉,登上一座座山头,修复受损的电力设备。

  人们已经很难记清,为让老百姓能顺利出行,能用上电,能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春节,有多少党员干部舍“小家”为“大家”,抢修受损线路,组织粮油菜蔬,满足市场需求。

  直到现在,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还在传诵:当冰雪袭来时,杭州钢铁集团党员陈玉林不仅在主厂道铲雪,在焦化厂区、煤场内铲雪,得知萧山国际机场积雪未尽,他又主动请战除雪,整整好几夜未眠。其中一次,他从晚上9时一直干到第二天上午10时多。

  在这些和冰雪搏斗的党员干部身上,人们再次看到了共产党员的中流砥柱作用。

  风雪之中,团结就是力量

  面对肆虐的暴风雪,人们心里最清楚:单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夺取抗雪救灾的最后胜利。(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曾经滞留在铁路杭州站的旅客们不会忘记,面对着积压在车站内黑压压的人群,车站迅速开辟了地下广场、铁道大厦的停车库、音乐茶座及部分商铺等5个临时候车区域,部署分区候车、分流安置、引导安抚、全额退票等工作。在他们面前,是一张张乘务人员的笑脸。

  人们记得,在冰雪覆盖的路上,驻浙部队、省军区、省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冒着严寒铲冰除雪,为路人和车辆开辟通途;在灾后电力抢修前线,他们昼夜兼程,一辆辆军车驶向抢险点……在车站旁,战士们搭起了避风挡雪的帐篷,为滞留的旅客们端上一杯杯热气腾腾的姜汤,泡上一碗碗方便面。

  人们看到,交通部门出台多项应急措施,抢修受阻道路,尽量不封道。杭金衢、沪杭甬、甬台温、杭州绕城高速公路全线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延长“绿色通道”应急机制的时限,力保重点物资运输和公路、水路运输顺畅安全。

  在安吉,34位被大雪围困的群众至今难以忘怀。当强降雪袭来时,他们被围困在大雪中,建筑物被积雪压得吱吱嘎嘎作响,有的甚至倒塌时,武警湖州市消防支队安吉大队的消防战士不畏艰险赶来,把他们从大雪中抢救出来,并疏散出去。

  人们不会忘记,在这关键时刻,公安交警部门增强路面执勤力量,力保行人车辆出行安全。因连降大雪,杭徽高速公路被迫关闭,部分装载着农产品和年货的运输车辆滞留。1月29日,高速交警连夜抽调多辆警车,护送滞留在入杭进城口的“粮车”安全、及时地到达目的地。

  风雪之后,他们自强不息

  暴雪过后,坚冰融化。我省广大干部群众又紧张地投入各项灾后重建工作。

  春节之后,企业陆续开工,用电负荷快速上升,用电缺口明显增大,一场“抢修主网、确保供电”的攻坚战、大会战拉开了。

  驻浙部队、省军区、省武警部队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5000多人坐上一辆辆军车,奔向高山之巅;15000多名群众帮助运送塔料,参与电网抢修;省电力公司已经在抗灾一线连续奋战一个月的25000多名电力职工,依然精神抖擞……

  2月16日,遂昌县高坪乡通电了,我省因灾停电乡镇全部恢复供电;2月29日,因冰雪灾害而停电的8756个行政村全部恢复供电;3月7日下午2时47分,浙江电网提前13天恢复重建。

  雪灾给我省农林业带来严重影响。雪刚停下,我省各地的农技人员便奔赴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生产自救。仅仅两天时间,湖州就有近4万亩蔬菜地排除积水、消除渍害,受灾的23万亩春花作物田地也开始开沟排水;衢江区灰坪乡则千方百计联系毛竹加工企业,努力把受灾农户的损失降到最低。

  乡镇干部纷纷进村入户宣传救灾减灾知识。丽水市莲都区峰源乡的乡镇干部,给一家家农户送去了一份份《雨雪冰冻灾害防治》资料;他们还在基地、农民家中、养殖场内组织了一次又一次的灾后生产自救培训……

  在林区,同样活跃着林业技术人员的身影。金华市林业部门简化了林木采伐许可证办理程序,科学制定清理方案,组织农民上山及时清理受灾林木,补种树苗,全市已植树造林6000亩。

  正是因为他们的努力,现在一间间倒塌的蔬菜大棚已重新挺立,一片片被暴雪蹂躏的农作物再次绿意盎然。

  寒冬已经过去,春天已经来临。浙江在抗击雨雪冰冻灾害中表现出来的为民精神、科学精神、法治精神和互助精神,必将激励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做好恢复重建工作,扎实推进“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总战略的实施,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