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平江华南虎出炉真相再调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3:55 南方都市报
湖南平江华南虎出炉真相再调查(图)
湖南平江华南虎造假事件

  [策划高手]不倒的“周老虎”令他看到商机

  当全国人民都盯着“周老虎”的年画和“艳照门”的裸照时,49岁的平江县石牛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商盛建华从中看到了商机。“最主要的是这两起事件的当事人都没有受到处罚”,他身边的一名人士告诉记者。

  身高1.75米的盛建华属于健康型成功男人,出生于湖南衡阳农村,“文革”后考入中国政法大学,后又在本校攻读研究生。毕业后在衡阳市当检察官,后来又升调湖南省检察院,有广泛的官场人脉。“上世纪90年代,盛弃官从商,做过贸易和房地产生意,捞到了第一桶金,之后投资开发风景区。”这名人士告诉记者。

  盛建华投资开发的景区包括了石燕湖公园、浏阳古风洞,以及2006年年底平江县旅游局招商引资的石牛寨。

  盛建华经营风景区的重头戏是策划,他有个良好的策划团队,“他自己本身就是个策划天才,他懂法律,可以说是这方面的专家,尤其策划行业,在他投资的三个风景区,所有的策划大多出自他的手”,石牛寨景区一名职员说。

  在盛建华的策划团队中,最受器重的是石燕湖生态风景区企划部主任谭军。“盛对谭有知遇之恩,盛对下属比较民主,员工可以充分发挥才能。”石燕湖内部的拓展培训显示,其貌不扬、毕业于名牌大学中文系的谭军属于“创新型”,“经常天马行空地去做些东西,吸引人参加,并在媒体上反映出来。”

  2007年岁末,谭军曾策划在盛建华投资的浏阳古风洞搞一个“虎宝宝丢失”,把石燕湖景区动物园的小老虎找来,策划小老虎突然失踪,让媒体报道,让游客参加寻找,但该计划却由于种种原因而搁浅。

  谭成功的策划是今年三八妇女季在石燕湖风景区搞的“背媳妇赢金子”大赛,“很多人参加,还上了报纸头版头条和电视”,而景区付出的代价是用几百块钱买了一个金戒指奖给头等奖获得者,二三等奖获得者都得到了景区的优惠券。另外一个“成功”案例是“石燕湖景区出生了‘狮虎兽’”,“还上了央视,谭军在电视画面里还是兽医!”

  2007年,在石牛寨风景区举办的第二届全国鸟人飞行大赛也是出自谭军之手。

  [点子出炉]欠债380万想到借虎炒作

  平江石牛寨本是一个景观一般的风景区,景区范围内沙化严重,由湖南省人大某年组织的三湘环保行活动曾经带着媒体到达这里,相关专家看了后,曾将其称为“湖南沙化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如此一来,石牛寨的招商成了问题。2006年农历新年之前,平江县旅游局曾花钱广邀省内媒体报道,这一次报道马戏团虎的媒体几乎都参与了那次造势,由此,找到了现在的长沙市石燕湖景区的投资商。

  据记者了解,盛建华开发的石牛寨景区至今仍没盈利,尚在完善阶段,其内部职员说,“刚开始资金比较充足,但到后来就吃紧了,他个人投入了1500万元,再加上外债,投入了差不多2000万元,去年欠债是380万元。”

  “周老虎”和“艳照门”的风起云涌,给盛建华提了个醒。“大年初九一上班,‘艳照门’事件当时闹得比较厉害,盛就说这个事情有意思,”该名内部人士透露,“年初上班,各个部门要求递交计划,谭军就想到了用华南虎炒作石牛寨。”

  谭军是平江县长寿镇人,该镇距离石牛寨约40公里。据介绍,谭的华南虎计划来自古风洞风景区,当地政府规划出了占地面积约100平方公里的华南虎放养基地,谭军开始打华南虎招牌,“做了很多宣传,去年古风洞毛利润80万左右。”

  当谭将“石牛寨发现疑似华南虎”的点子告诉盛建华后,盛认为可以通过媒体大肆报道,既提高了石牛寨知名度,又能吸引游客量。

  “由于盛的过往经历,加之他又是最大的景区投资商,跟县里领导关系比较好,尤其是旅游局,景区以后评AAA,或AAAA级景区都要靠他们。但旅游局也指望把石牛寨早搞出来,双方都获益。”知情人士描述。

  记者吴华如何与投资商盛建华相识并参与造假,曾经是个谜团,“他们在拍虎前根本就不认识,盛跟长沙的媒体关系比较好,看不上平江电视台。”

  而根据官方公布的调查结果,2月,盛建华向县旅游局长田共兵提出从长沙石燕湖公园运虎至石牛寨风景区拍摄影像资料进行商业炒作的想法,田共兵表示默认,并介绍平江电视台记者吴华与其认识。

  [运虎拍虎]刻意拍下模糊视频以留有余地

  策划方案经田共兵同意后,盛建华就着手拍摄老虎。据盛建华身边一位员工介绍,原计划在3月8日运老虎,但当天石燕湖风景区正在进行“三八节背老婆”大赛,这个大赛也是由谭军策划。活动当天邀请湖南省多家媒体参加,声势很大。长沙一报纸曾在头版报道此事。正是因为这个活动,多数员工抽不开身,运虎计划延期。

  3月9日,盛建华在石牛寨向石燕湖风景区负责人打电话,要求马上将马戏团的老虎运到平江。但由于石燕湖公园当天有几千名学生在景区内游玩,需要观看动物表演,运虎计划又推至3月10日进行。

  “盛建华做事比较急,决定什么方案就会马上要求实施。”知情人称,9日下午,盛建华带领谭军等石燕湖的相关负责人就来到石牛寨,当晚他们住在景区内的宾馆,一些员工还到景区内的网吧上网。

  第二天晚上,马戏团团长陈云康等10余人开中巴车,将老虎运到石牛寨。“他们带着保险带调链等工具,将老虎装在铁笼里运来的。”

  据郑州晚报之前的报道,村民艾驾平当晚接到景区工程部部长刘仁启的电话,让他开小卡车帮忙运货。因为只有小卡车才能进去上山,并通往石牛寨大山深处。

  装老虎的铁笼子由8个人抬着,装上小卡车。由于当地有村民看到铁笼子,怕事情张扬出来,他们当晚把老虎转移到石牛寨的“五元洞”内。据知情人说,老虎安置好后已是凌晨1时,陈云康和另一名员工在洞内看守老虎,直到第二天。

  3月11日,电视台记者吴华凌晨4点从平江出发,6时许赶到景区,对华南虎进行拍摄(而联合调查组公布的拍摄时间是3月2日,和记者采访到的有出入)。

  老虎是撒开绳索进行录制的。这位知情人描述,“运来的老虎经过马戏团长期训练,吃饱以后非常听话。”陈团长解开老虎锁链,让虎卧着然后站立,再行走几步。拍摄过程很短。

  有媒体报道称,林业厅专家组看到的视频,不超过20秒,并且画面模糊。这个也是经过策划,事先商定的拍摄技巧。

  这名知情人称,当地屡次披露有云豹出没,视频画面模糊一些,到时候就向外界透露,说是“疑似华南虎”。如果事情闹大不好收场,也有回旋余地,称它可能是云豹。

  拍摄结束后,陈云康等人又将老虎运回“五元洞”。

  3月19日凌晨4点,家住平江县城的石牛寨总经理艾红光和吴华,一起开着湘F·56470的皮卡车赶到石牛寨,7点多吴华开始上山“拍华南虎”,8点多,艾红光接到吴华拍摄到“华南虎”的电话,并将此信息传递给了在场的员工和当地老百姓。

  下山半个多小时后,吴华在艾红光的安排下乘坐村民艾胜昔的出租车到龙门乡,随后搭乘公交回城。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