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专家称达赖策动暴力本质是要恢复农奴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4:12 北京晨报

  藏学专家强烈谴责拉萨暴力事件,指出这不是民族问题和宗教问题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新闻办26日上午邀请中外媒体记者对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等4位藏学专家进行集体采访,听取他们对拉萨“3·14”暴力事件的评析。

  当天应邀参加新闻发布会的专家除拉巴平措外,还有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宗教研究所所长、来自西藏江孜县的藏族学者郑堆,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科研办公室主任、土家族学者廉湘民研究员,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社会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来自拉萨的藏族学者旦增伦珠研究员。

  拉巴平措表示,“对于发生在拉萨的‘3·14’暴力事件,我们这些长期研究西藏,衷心希望西藏人民安乐祥和、富足美满的人们深感义愤和痛心。我们对暴力活动的组织、策划、煽动者和实施暴力者表示强烈谴责,对政府维护社会正常秩序的行动表示坚决支持。”

  “说到底是要搞

  所谓‘西藏独立’”

  拉巴平措在回答境外记者关于拉萨暴力事件的根本原因时指出,达赖集团策动拉萨“3·14”事件的根本目的,说到底是要恢复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

  拉巴平措说,“3·14”事件的背景非常明确,可以追溯到今年3月10日以来“藏独”分子进行的一系列闹事活动。这一系列活动就是要纪念1959年3月10日在拉萨发生的武装叛乱。拉巴平措特别向中外记者介绍,1959年叛乱失败,达赖集团叛逃出国后,在印度成立了所谓的“西藏临时政府”,颁布伪“宪法”。根据伪“宪法”,这个所谓的“西藏国”的元首和非法的“西藏政府”的首脑就是十四世达赖喇嘛。

  “达赖集团每年都要在3月10日煽动闹事。今年的‘3·14’事件,说到底就是要搞‘西藏独立’,恢复政教合一的政治制度。”他说,“这些人在暴力事件中为什么要烧学校,为什么要破坏通讯设施?达赖集团不高兴西藏废除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不高兴百万农奴当家作主人,不高兴西藏摆脱落后封闭状态。”

  “暴力犯罪同样

  针对藏族同胞”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并感受到,包括藏族同胞在内的全体西藏人民,经过这次事件后更加团结了。”对于境外记者提出的“这次事件是否会破坏拉萨以及西藏的民族关系,尤其是汉藏关系”问题,廉湘民如是说。

  “这些暴力犯罪不仅是针对汉族和其他少数民族的,同样也是针对藏族同胞的。”廉湘民说,“我个人认为,正是由于少数违法犯罪分子的所作所为,使西藏各民族人民更加团结在一起。”郑堆说,拉萨“3·14”暴力事件也蔓延到其他一些地区。这次暴力事件中受害的有藏族人、回族人,也有汉族人,“因此,这不是什么民族问题、宗教问题,而是政治问题。”

  “煽动僧人是

  他们惯用的伎俩”

  拉巴平措说,拉萨暴力事件中确有僧人受到达赖分裂主义集团的煽动参与其中,但参加暴力活动的僧人只是西藏4.6万多名僧侣中的极少数。

  “这些僧人不但违反了宗教戒律,而且触犯了国家的刑律,理应受到教义的谴责和法律的惩治。”拉巴平措说,他与西藏宗教界有广泛而深入的交往,“目前西藏绝大多数地方的寺院是稳定的,绝大多数僧人是潜心向佛、爱好和平的。拉萨暴力事件所造成的严重恐怖,也是他们所不愿看到的。很多僧人已经站出来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拉巴平措说:“达赖分裂主义集团利用宗教外衣迷惑、煽动西藏的僧人从事分裂主义活动,是他们多年来惯用的伎俩。他们曾公开叫嚣‘掌握了一个活佛就等于控制了一个寺庙,控制一个寺庙等于控制了一个地区’,公然把寺庙当成分裂祖国活动的基地,煽动少数不明真相的僧人充当他们从事分裂活动的急先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