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发布主席签名照前后:胡主席认真比对签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09:57 青年周末
记者发布主席签名照前后:胡主席认真比对签名
两位人大代表请胡锦涛等九常委签名

  -胡主席拿着首日封一张一张比对着签名

  -某报编辑: 太保守没用主席签名照很遗憾

  ◎文/本报记者 王媛 ◎供图/刘晓斌

  “‘两会’第一现场:胡主席被‘追星’”的热帖在网络上流传开来。是谁把这些主席给人大代表签名的照片第一时间发在了网上?经猫扑大杂烩网友人肉搜索后记者得知,此照片的发布者是西部网的记者刘晓斌。

  3月21日,刘晓斌告诉记者他把这组照片发在自己的博客上是有“预谋”的,能得到这么强烈的反响是他早就料到的。“签名虽然是一个小细节,但却表现了一个国家领导人的亲民形象,这肯定会有强烈反响。”

  同时,刘晓斌也感慨道:“如果不是网络记者,这组照片很可能会与大家‘失之交臂’”……

  脸孔

  刘晓斌,西部网新闻主管

  声音

  发博客前早料到照片会引起关注。

  一直拿着相机等待下一个签名人出现

  “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五次全体会议正在进行,今天要选举国家主席、军委主席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投票正在进行,主席台上出现了一幕小插曲。在胡主席和温总理的座位之间,突然冒出一个女士的脑袋。原来这是大会主席团的一位成员趁这段空闲跑来索要签名。”这是刘晓斌该篇博客的开头,该博客还配发了近20张现场照片,把现场情况写成了一个有情节的、生动的小故事。

  -在二楼拍摄,离主席台有一百多米远

  今年是陕西省第一次有网络媒体上“两会”采访,我们西部网就派了我一个人去。拍这组照片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当时我在二楼,离主席台大概有一百多米远,是用照相机的长焦镜头拍的。

  -照片回放时才看出那人是杨扬

  当时代表们正在投票,主席台第一排成员投完之后,后面的人正在投票的过程中,我就拿着镜头瞄主席台,突然看到一个人走到主席和总理身边我就很奇怪。

  看到这个现象我第一反应就是:主席和总理是很难靠近的,安保措施应该很严密,以前从来没有过代表在这种场合找主席和总理签名的,大家在心里都默认这时候是不能靠近国家领导人的。所以看到这个事情很意外,我就一直在盯这个事情,在跟这个镜头。

  当时我也没看出来要签名的人是谁,等拍完了,我看照片回放的时候才看出来那个人是原冬奥会短道速滑冠军杨扬。看到是杨扬,我就接着拍了杨扬回到自己座位上的照片,当时她拿着主席和总理的签名正给旁边的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展示呢,她脸上挂满了笑容,看上去就很幸福。

  -一直拿着相机等待下个签名人

  杨扬正在要签名的时候,我估计还有人会像杨扬一样找主席签名,我就一直拿相机等着下一个人的出现。果不其然,大概过了一两分钟,吴华夏代表就“跃跃欲试”了,他也来到了主席台第一排,但是当时他让工作人员拦住了,因为杨扬正在和主席、总理说话,他就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上。

  等杨扬签完,他又走到了主席旁边,当时他拿了五个首日封,试图在主席身边等候签名,但工作人员示意他回座位上等待。主席把这五个首日封挨个签完之后交给了自己的秘书然后由秘书转给了吴华夏。

  等吴华夏代表签完一两分钟后,“独臂英雄”丁晓兵也拿着投票函的外壳来到了主席旁边,他也如愿以偿地获得了主席和总理的签名。这次在全国最高级别会议的主席台上的“追星”行动很成功。

  第二天请主席签名的规模壮大了

  “人大主席台上的这一幕让人很意外,不过胡温二位上台以来的亲民形象早已深入人心。所以,意外之余也觉得很是自然。”刘晓斌博客中写道。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