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媒体诬称我国派兵海外保护奥运圣火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2:18 环球网

  环球时报环球网讯  “中国想派武装力量去澳大利亚保护奥运火炬”,3月26日,几家澳大利亚媒体刊都不约而同地登出了这样耸人听闻的消息。报道称,中国想让其军队去监视奥运圣火在澳大利亚境内的传递,以防抗议者的破坏活动。对此,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样的报道是不真实的,甚至是很荒唐。”中国的一位军事专家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稍有外交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样的情况下向国外派驻军队是根本不可能的事。

  中国派军队赴澳保护奥运圣火?

  3月26日,澳大利亚的澳洲广播电台、澳大利亚新闻有限公司以及澳大利亚的一份地方报纸《广告人》都刊登了“中国要求派遣其武装力量去保护奥运圣火在澳大利亚的传递”的消息。澳大利亚《广告人》的网站报道说,中国已经告诉澳大利亚,由于对安全的担忧不断增加,中国的军队应该被派往澳大利亚,监视奥运圣火在澳大利亚境内的传递过程。中国官员已经要求澳大利亚联邦警察局将安全保卫任务交给中方,以确保抗议者不破坏下个月奥运圣火在澳大利亚的传递。

  澳大利亚新闻有限公司网站题为《中国想让其军队监视奥运火炬在澳大利亚传递》的文章分作三个小标题,分别是:中国担心火炬接力吸引抗议者;要求军队监视澳大利亚的火炬传递;法新社说“谢谢了,但请别管闲事”。但这篇报道的大量篇幅则是在说“抵制奥运的威胁”以及“压力不断增加”等这样的内容。

  澳洲广播公司网站的报道题为《麦列兰:不允许中国军队踏上澳大利亚领土》(注:麦列兰是澳大利亚律政部长)。报道称,(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不欢迎中国军队为了保护奥运圣火而来澳大利亚。对于这件事,律政部长麦列兰说:“答案很简单:不。”该报道还援引麦列兰的话说:“澳大利亚自己会负责安全事务,不论是外国政要到访,还是亚太经合组织会议,或者说国际国内体育赛事,情况都一样。”

  澳网友有的“愤怒” 有的“调侃”

  澳大利亚媒体对这个“新闻”的炒作在澳国内造成了何种影响还不得而知,但从这几篇报道后面的网友留言来看,澳大利亚人对这样的“新闻”反应并不一致。《广告人》那篇报道后面就有位名为“Jay Brown”的网友这样写道:“为什么就中国政府有权提这样的要求呢?世界其他国家的政府提出如此要求了吗?……想像一下吧:澳大利亚街头到处都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开枪,后问为什么……”还有位名为“Pam Howard”的网友写道:“除了火炬,他们是不是还想看看我们的铀矿,以保护他们的进口市场呢?当然会!”

  虽然针对那条新闻攻击中国的留言不少,但澳大利亚网友中也不乏理性的声音,他们不仅对这个“新闻”的真实性表示怀疑,而且还对这样的报道进行了“调侃”。澳洲广播公司网站上就有位名为“William”的网友这样写道:“如果中国没有正式要求,你又不能确定你的消息来源,那么这就是一个谣言,而不是新闻。这样的报道目的何在?”名为“Holden”的网友写道:“澳洲广播公司什么时候也变成福克斯新闻了?不弄清消息来源,捏造这是(中国)官方的要求,等着中国人的怒火吧。”一位名为“Mine”的网友针对澳大利亚官方对这件事的回应很值得玩味:“也许澳大利亚对这个谣言的回应才真的算得上是‘新闻’。”

  向外派军队根本不可能

  看到这条新闻后,《环球时报》记者就立刻联系了中国驻澳大利亚使馆,使馆官员表示,目前使馆方面并没有得到相关消息,现在还无法证实消息的真实性。该官员表示,使馆方面会就此事进行进一步的核实。随后,《环球时报》记者又联系了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员明确地说:“根本没有这样的消息。”他说,这样的报道是不真实的,甚至是很荒唐的,“试想中国的军队如何能在海外领土执行任务,奥运火炬接力中心的职责只是协助当地的相关负责部门顺利完成火炬传递,本身并不负责实质性的工作,更没有调动军队的权力。”

  “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是西方媒体出于阴暗的心理刻意对中国的栽赃陷害,是凭空捏造的假新闻,纯属恶意地散布谣言,是对中国人的侮辱。”中国军事专家戴旭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抨击了外电对这件事的炒作。戴旭指出,有最基本的外交常识的人都能判断,向国外派驻军队是根本不可能的事情。中国相关部门应该对外媒这种刻意的歪曲报道予以追查,采取强硬措施追究心术不正的国外记者、媒体的责任。该专家甚至建议,必要的时候可以驱逐、封杀某些国外记者,我们必须采取强硬的态度让他们对不实报道付出代价。不能一再容忍他们毫无根据地污蔑中国,需要杀一儆百,遏制外媒对中国进行的歪曲报道,中国不应该再软弱下去了,不能任人欺负。(环球时报记者 雷志华 邵京辉) 更多精彩内容阅读登录环球网(www.huanqiu.com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