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股份制的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4:02 新世纪周刊

  -郎咸平

  股份制是伴随着不得已而产生的

  我们大家都知道中国改革开放30年,最大的改革就是股份制。80年代末90年代初,全国风起云涌地改成股份制 。但是大部分人都不知道全世界第一个股份有限公司在哪里。我和我的一位香港大学同事杨耀辉教授研究的结果是,第一个股 份制的公司在英国,差不多等于在中国的大宋王朝时期,英国出现了第一个股份有限公司。

  股份制公司的起源很有意思,大约1000年前,英国是个神权的国家,当时的老百姓都相信,为了避免下地狱就要 在死前将财产捐给教会。所以,就有很多人死前将土地、房屋捐给教会。等到公元10世纪中叶时,英国差不多有58%的土 地是属于教会的。这时问题就来了。教会不是公司,神父也不能经营这些财产,更严重的是,神父不能结婚,因此没有合法的 后代,所以这些财产的继承权又是个问题。结果迫使教会聘请了“职业经理人”来解决经营的问题。股份制是什么意思?第一 是管理权与所有权分开;第二是有限责任制。所以这个经营者的出现就带来了股份制。

  我们现在将股份制看作是了不得的改革。但看它的起源:管理权与所有权分开,是教会不得已的选择;之所以有限责 任,是因为一旦经营者出了问题,债权人害怕上帝的处罚,不能去教会吵闹,只能放弃追诉权,界定他的有限责任。所以,当 时的股份制就是个不得已产生的制度。不过,也正因为教会是神权的中心,这些职业经理人心里面有着对上帝的信托责任,这 种以良知为基础的信托责任,也成了股份制得以生存发展的重要原因。

  可以说,欧洲现代科学以及现代专业知识的基础,基本上来源于教会。我们的历史教科书也写到,清朝康熙年间,欧 洲的传教士引进了数学,康熙本人也很喜欢。又比如,我们现在的“教授”一词也是1000多年来专业名称的延续。专业就 是从教会来的,因为教会的传教士掌握着西方的科技文明,他们也有对上帝的信托责任。正是在这种有良知的信托责任的压力 之下,股份有限公司得以生存。

  起初教会经营的有限公司很成功,不过,三四百年之后教会开始腐败了。甚至腐败到有人想要捐财产,教会觉得管理 起来麻烦,于是要求干脆给现金的地步。于是就有个赎罪券,也就是将财产直接兑换成现金来买一张赎罪券,等于你得救了。 再后来,教会嫌这个都麻烦,干脆在每个街口摆摊位,直接出售赎罪券,跟现在的连锁店麦当劳一样便捷,这样教会连接待的 辛苦都免去了,直接获得现金。教会拿这些钱吃喝嫖赌,变本加厉地腐败起来。

  有位大主教叫Borgia,很荒淫无度。他手下有个红衣主教名叫卡尔文。有天卡尔文匆匆忙忙冲进大主教教皇的 房间要跟他汇报事情,结果看见教皇正跟他的私生女乱伦。卡尔文愤怒极了,走到床前拿起教皇的权杖,重重地砸在地上摔得 粉碎,说从今天开始我要发动宗教革命,让你永远受地狱之火的煎熬。于是,卡尔文真得发动了宗教革命,告诉那些捐财产的 ,救赎的价格弹性等于零,也就是你捐多少钱也得不到救赎的意思。这样一来,宗教革命成功了,欧洲的国家兴起了。

  尽管股份制随着教会的没落而搁浅,但1000多年后,它又焕发了新的生机。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