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藏族人民是西藏快速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7日17: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孟娜 吴陈 王聪) 针对海外一些质疑藏族人民“没有受益于经济增长”的声音,藏学专家、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喜饶尼玛27日表示:“凡是真正了解西藏的人都知道,藏族人民毋庸置疑是西藏快速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中国人口普查显示,藏族始终是西藏主要人口。1990年和2000年的两次普查中,藏族人口分别占西藏自治区总人口的95%、92%。喜饶尼玛说,西藏自治区的经济发展主要使当地的藏族人民受益。

  喜饶尼玛说,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青壮年文盲率高达95%。而到2003年底,西藏已有各类学校1011所,小学入学率达91.8%,文盲率下降至30%以下。

  他说,从1985年开始,西藏全区农牧民子女住校生就享受“三包”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

  资料显示,在过去五年中,西藏共投入82.2亿元用于教育发展,并且完成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两基”攻坚任务;城镇学生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书本费全部免除,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义务教育覆盖全区城乡。

  63岁的拉萨市民格桑卓玛说,自己这一代人受过教育的不多,她自己就不太识字,但是孙女正在准备高考,希望她能考上西藏大学,有个好工作。她们这一代年轻人挺幸福,大都接受了正规的教育。

  2007年,西藏自治区建立了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将年收入低于800元的农牧民全部纳入了保障范围,23万人因此获益;农牧区“五保户”供养标准由2002年的588元提高到了去年的1500元。

  喜饶尼玛说,目前,西藏100%农牧民均享有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医疗保障。

  西藏自治区卫生厅的资料显示,从2007年起,西藏城镇和农牧区特困群众医疗救助标准由原来的3000元提高到8000元,最高救助限额可提高到3万元;同时,西藏在中国率先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全覆盖。

  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西藏的旅游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一些当地人开始大规模地开设藏族特色的家庭旅馆,出售旅游纪念商品,运输游客等。喜饶尼玛说,这都为当地藏族人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

  西藏自治区劳动就业服务管理局的数字显示,截至2007年6月底,全自治区95%的大学毕业生实现了就业。

  德国《我们的时代》周刊最近的一篇报道说,自从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以来,西藏这个原本相对落后的地区焕发了青春。这一自治区在朝一个现代化社会方向发展,无论在经济、教育,还是藏文化研究等领域都取得了进步,而这些进步只会被那些因此看到自己的希望落空的人所否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