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专家呼吁西方媒体公正报道拉萨暴力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1:25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3月27日电(记者 郑甦春 夏勇)法国巴黎大学人文地理学博士、中国问题专家皮埃尔·皮卡尔日前在巴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不少西方媒体在报道拉萨暴力事件时明显没有站在客观公正的立场上,由此对中国政府进行的批评和责难是不负责任的。

  皮卡尔说,综合国际多家媒体播发的视频和图片看,3月14日发生在拉萨的事件完全是极少数暴徒的打砸抢行为,一些无辜居民被殴打甚至屠杀,场面令人发指,“人们有理由从中得出判断,这是一起有组织的暴行”。

  他说,此类事件发生在任何一个国家,政府都会进行强有力的干预。“遗憾的是许多西方媒体忽视对暴徒暴行的披露,却转而要求中国政府保持克制。明明看到无辜受害者的人权在遭受暴徒践踏,却批评中国政府依法处置是采用暴力,侵犯人权。”

  皮卡尔指出,很多西方记者没有去过中国,对西藏也不了解,这种不加任何确认就播发指责中国的报道的做法是草率的。

  他还说,将奥运会与政治挂钩也与奥运精神背道而驰,“这也可以看出,一些人利用西藏问题对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他们知道中国人民十分期盼奥运会,想通过抵制奥运会从感情上伤害中国”。

  皮卡尔说,中国是一个大国,存在这样那样不尽如人意之处十分正常,西方媒体不应只关注中国存在的某些缺点,更应该看到问题的本质,那就是随着中国的开放和发展,包括藏族人民在内的中国人民不仅享受到了更多的物质实惠,而且还获得了更多的行动和言论自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