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在建大桥被货轮撞塌4人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1:27 现代金报
浙江宁波在建大桥被货轮撞塌4人失踪(图)
浙江一轮船与宁波金塘大桥碰撞 图片来源:中新网

浙江宁波在建大桥被货轮撞塌4人失踪(图)
3月27日,肇事船只“勤丰128”停泊在被撞的金塘大桥附近

浙江宁波在建大桥被货轮撞塌4人失踪(图)
海事人员在肇事船舶上调查事故原因

  本报讯 (记者 薛曹盛 羊召南)昨日凌晨1时15分,台州籍货轮“勤丰128”在舟山海域与正在建设中的金塘大桥发生撞击,导致桥面上的两块箱梁断裂塌落,其中大部分直接砸向货轮的船尾。记者获知消息后,随即赶往镇海海事处采访。

  据介绍,该货轮载有18名船员,截至昨日早上7时,已有14人成功获救。事故发生后,浙江省和宁波市海上搜救中心已协调、派遣10多艘船只赶往现场全力搜救4名失踪人员(包括船长、大副和二副在内),但事故现场情况复杂,营救难度非常大。

  接报后,宁波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宁波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光烈,宁波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勇,宁波市委常委、副市长余红艺先后作出批示,要求积极提供援助力量,协助海上搜救中心做好搜救工作。

  现场还原

  3000吨箱梁塌落 相当于从5层楼直接砸到船上

  昨日下午,记者从镇海海事处了解到,事故发生地位于舟山金塘岛与宁波镇海间的灰鳖洋海域,东经121度47分,北纬30度03分。“勤丰128”货轮是在27日零时左右驶离宁波港的,估计货轮是从秦皇岛运煤到镇海,原打算前往天津港,不料在1时15分北上途中撞上金塘大桥靠近金塘岛一侧、主通航孔以西1.5公里的非通航孔桥面部分。船杆撞到了桥梁,致使桥面塌落并砸向货船。

  大桥东段第19和20号桥墩之间的两块箱梁整个塌落,整体长度在60米左右,其中很大一部分砸在该货轮的船尾,驾驶舱严重受损。其中,船的两层甲板被压扁,一半驾驶舱被挤压在塌落的桥面下。镇海海事处的工作人员给记者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砸向货轮的箱梁有两块,每块有1500多吨,加起来足有3000吨。这么大的重量砸向船面,力量是非常大的。砸下来的高度有5层楼那么高。”

  搜救情况

  4名船员仍下落不明 担心引发二度碰撞

  据悉,“勤丰128”轮属台州市路桥勤丰船务有限公司,为委托经营船舶、载重10452吨的散货船。

  “勤丰128”货轮载有18名船员,截至昨日早上7时,已有14人获救,4人至今下落不明。其中一名船长、一名大副、一名二副和一名船员。有关人员预测,事故发生时他们很可能留在驾驶舱,但也不排除跳海逃生的可能。因事故现场情况复杂,营救有相当难度。

  事故发生后,浙江省和宁波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指挥搜救工作。昨日,消防人员登船检查有无生还人员,敲打各个被压船舱均没有任何声音,也探测不到生命迹象,计划对驾驶舱进行切割查看。

  据介绍,目前受损的货轮仍滞留在事故发生地,船体尚未发现进水,因事发海域水流较急,可能再度与桥墩发生碰撞,断裂的桥面也会影响船只的正常航行,存在诸多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原计划实施船体打洞救人方案,但考虑到船体内部的张力平衡可能被破坏,造成二度坍塌,只好放弃;另外,如果机舱进水的话可能造成油污泄漏,不仅污染附近海域,还对水下施救增加了难度。

  因此,当务之急是起吊压在船头的箱梁,尽快将出事船只转移到安全地带。

  最新进展

  受损船只半浮在水面 用生命探测仪检测海域

  昨天下午4时左右,记者接通了在救援现场的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的电话,了解到最新情况。

  据介绍,出于安全因素的考虑,他们所坐的船没能靠近事发点,但与出事船相隔不远。虽然没能近距离观察,但受损严重的船体清晰可见。塌落的箱梁重重压在“勤丰128”轮驾驶台上,船身略有倾斜,半浮在水面上。现场人员分析认为,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能是船舶桅杆与金塘大桥桥面发生碰撞所致,但具体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相关部门已经使用生命探测仪对该海域进行监测,但截至昨天17:00,仍没有搜索到任何生命迹象。

  相关链接

  总投资77亿元的金塘大桥于2006年4月动工兴建,计划2009年通车,是舟山大陆连岛工程五座主桥中最长的一座,也是继杭州湾跨海大桥、东海大桥之后我国在建的第三长的跨海大桥。该桥位于舟山金塘岛与宁波镇海间的海域,设计最高通航水位3.28米,共有三个通航孔。主通航孔为主跨620米的五跨钢箱梁拉桥,其它为混凝土连续刚构及连续桥。发生事故的部位为非通航口。

  大桥施工暂停

  ●事故发生后,大桥主体施工工作暂时中断,发生事故的宁波镇海与舟山金塘岛水域也实行了海上交通管制,禁止船舶驶入。据了解,被撞的金塘大桥工程还在建设之中,主通航口尚未合龙。

  ●落入水中的两块桥面已经触底,货船尾部也已经搁浅,由于担心潮差和水流等外力导致船只翻沉或二次碰撞大桥,引发更大的事故,现场有三艘抛锚的工程船用缆绳牵引固定住货船船头,使其不受海流影响。东海救捞局的救捞专家也已经赶往现场,研究清除障碍、移走船舶的安全方案。

  ●救援专家表示,如果发现生命迹象,将根据被困位置研究救援方案,如果船上已无任何生还人员,海事部门计划将事故船只拖离现场,避免潮差和海流引起第二次撞桥。

  受交通运输部委托,中国海事局书记梁晓安27日下午3点左右赶到事故现场,并迅速组成事故处理、善后安置等三个组进行现场指挥施救。 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