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4事件目击:拉萨暴徒追砍人吓傻中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2:42 金羊网-新快报
3-14事件目击:拉萨暴徒追砍人吓傻中学生
昨日的拉萨街头车水马龙。 新快报记者 王小明/摄

  ■新快报特派拉萨记者 李国辉

  “有武警在,我们就安全了。”透过门缝,惊恐中的拉萨一中学生庞伟(化名)看到了路旁站着穿着绿军装的武警,饭馆老板这样告诉他。3月14日那天,庞伟成了无家可归的孩子——家被暴徒毁了,是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帮助他渡过了难关,也帮他抚平了心灵的创伤。庞伟说,那天的经历让他终身难忘。

  暴徒追砍人吓“傻”学生

  3月14日中午放学后,庞伟与往常一样,和几名同学一起到林廓南路一家饭馆吃饭。就在他们饭后准备回学校上课时,街上的一切让他们惊慌失措。

  “开始听到吼叫声,还以为是有人在开玩笑,后来吼叫声越来越大,看到好多人拿着石块、铁棍和斧子在追着人打,追着人砍……”庞伟告诉新快报记者,他们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景,几乎吓傻了,站在店门外呆若木鸡。

  饭馆老板见状立刻把庞伟几人拽了回来,并迅速将饭馆的卷闸门拉了下来。

  “砰砰砰……”石块如雨点般砸在门上,惊恐中,庞伟从门缝里看到两张狰狞的面孔正冲着里面喊“开门”。卷闸门被大力的撞击震得一阵阵颤抖。幸运的是,暴徒见店门半天没砸开就离开了。

  “哪儿都不要去,就躲在我店里。”饭馆老板喊庞伟他们一起加固大门。

  “我们和叔叔(饭馆老板)一起把饭桌、柜子等物品拉到卷帘门前,之后又有人砸门,但都没有砸开。”庞伟说,为了避免被暴徒纵火,饭馆老板还让屋里的所有人躲到卫生间里,并准备好了扑火的水。

  在恐惧中,庞伟闻到了从旁边店铺透进来的浓烟的味道,听到了街上不断传来的人的惨叫声和不知道是什么东西的爆炸声。

  “我家住在小昭寺路,我给爸爸打了电话才知道,我家也遭砸抢了。”庞伟说,从电话里得知,家里的粮油店也被砸抢了,父母奋力砸开了后窗的铁栏杆跳下才得以逃生。电话中,父亲还特别叮咛他不要回家,路上太危险。

  当天下午6时多,街上的声音渐渐小了,店里的人这才渐渐安下心来。透过门缝,庞伟看到路旁站有武警,大家都很兴奋。“有武警在,我们就安全了。”饭馆老板说。躲在店里的人小心翼翼地打开了卷闸门……

  学生无家可归校方施援

  从饭馆出来,庞伟能想到的去处就只有学校了,于是他和其他躲藏的同学一起径直往学校奔去。而此时的拉萨一中大门口处,学校校长和老师已经守候在此。看到庞伟几人,校长罗桑平措迈着蹒跚的脚步快步奔上前,紧紧地抱住了受了惊吓的孩子们。“你们安全我就放心了。”校长结实的拥抱和关心的话语让庞伟几人顿时释放出憋了一个下午的惊恐和心酸,放声大哭起来。随后老师们分别把庞伟几人领回到他们家中。

  “在见到我爸爸妈妈前,我就一直住在老师家里,晚上老师都要在我入睡后才离开。”直到3月16日下午,庞伟才和分别两日的父母见面。据拉萨一中办公室主任韩老师介绍,3月14日中午,学校的老师接到了学生家长的电话后,便迅速展开学生安危的查实工作,并采取措施援救家中出事的学生。据介绍,当天共有14个学生无家可归,学生的班主任和任课老师就主动将这些学生带回了家里。

  10多天过去了,拉萨一中已经恢复了正常的学习生活。在这十几天里,罗桑平措校长和学校的老师一直在为学生们能够安心上课而努力。很多班级都自发搞起了班级捐款,有的学生还让无家可归的同学住在了自己家里。“学生中洋溢着互助互爱的同窗情,我们也希望这些孩子能尽快从事件的阴影中走出来,回到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中去。”罗桑平措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