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专家:清明节的节日精神是将生死并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7:45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济南3月27日专电(记者王海鹰)在很多人看来,清明节就是扫墓的节日。民俗专家近日表示,这话只说对了一半,清明节的文化内涵不仅是缅怀故人,也有亲近自然、珍爱生命的意味,它的节日精神是“将生死并置”。

  山东省民俗学会副秘书长张勃说,清明作为节气最早出现于先秦,后来由于注入了扫墓、踏青等习俗活动才逐渐成为节日。清明节作为一个独立的节日,大约形成于唐朝。

  张勃说,把清明仅看成扫墓的节日,是一种偏见。扫墓是清明节很重要的节日活动,但清明节的活动不止于扫墓,还有郊游踏青、荡秋千、踢毽子、拔河、放风筝等等亲近自然、张扬生命力的活动。

  她认为,清明节的人文精神有两个层面,一是纪念感恩,缅怀故人,二是维护新生。清明时节,阳气上升,万物萌动,人们怀着欣喜之情迎接春天的到来,迎接一个新生长季节的到来,迎接一个新局面的开始。在踏青、荡秋千等娱乐活动中,放松身心,让身心得到愉悦,从而达到珍爱生命、活得更健康更快乐的目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