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意外失身让他陡生心结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7:55 深圳特区报

  

女友意外失身让他陡生心结

  小木今年26岁,是一家小型工厂的老板。最近,女友和他吵架后,与他人外出酒后失身。这让他痛苦不堪,又不能向朋友倾诉,他觉得自己是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真实故事

  小木今年26岁,经过在深圳的7年努力,现在已经是一家小型工厂的老板。最近他遇到一件事让他痛苦不堪,却不能向朋友提及。

  这件苦恼事与他的女友有关。她是小木在老家时经同学介绍认识的,小木说:“见到她的第一眼,我就喜欢上了她,分开后就想跟她再次见面,觉得怎么看她都不够、百看不厌,我想,这也许就是大家所说的一见钟情吧!”

  随后,女友跟随小木一起来到深圳,两人一起生活。小木认为,这么多年来他只喜欢女友一个,女友对小木也不错,两人计划一同买房,为结婚做准备,双方家长也都认可他们的关系。

  但是,一件让小木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几天前女友过生日,以前每到这一天,小木都会送上生日礼物,但今年他不仅忘记了女友的生日,还在这一天和朋友一起出去喝酒,很晚才回家。此举让女友大发脾气,认为小木不在乎她,哭哭闹闹地说自己是瞎了眼才答应和小木在一起。小木也火大,跟她对吵,觉得恋爱是两人同意的,动不动就拿分手说事,有必要吗?况且这么大的人,干嘛还非得计较生日这点小事?吵架的最终结果是:女友甩门而出,一夜未回,小木则是倒头而睡。

  谁知第二天,女朋友哭着回来,告诉了小木昨晚发生的事情,请求小木原谅。原来她甩门出走后,才发现自己无处可去,但好胜的她不肯回家,觉得如果这样就回家了会被小木看不起,可是盼望中的小木的道歉电话一直没有来,所以只好约了一名男同事去酒吧喝酒,因为心情不好,她没喝多少就醉了,醒来时发现自己和男同事躺在他家的床上。

  小木顿觉痛苦到极点,他不肯相信女朋友说的是真的,也无法接受,觉得只有电影中才会出现的情节怎么会发生在自己身上?他又感到愤怒,两人吵架是很平常的事情,可一向老实温柔的女友竟然在吵架之后跑到酒吧喝酒?而且还叫上男人相陪?最后两人竟然发生了性关系?小木越想越不是滋味,脑海中还不时地浮现出女友与其他男人赤裸地躺着发生性关系的画面。小木认为女友犯了不可饶恕的错误。

  不过,面对痛哭流涕的女友,小木内心很矛盾。一方面他觉得女朋友不纯洁,不肯看她一眼,也不肯和她睡在一张床上,用他自己的话说:“我看到她就恶心,觉得属于自己的最珍贵的东西被人拿走了,占用了!”但另一方面,他爱自己的女友,两人的感情一直很好,女友对他的照顾也是无微不至,他也不想为了这件事而丢弃多年的感情。

  女友很自责,觉得很对不起小木,所以这两天她对小木比以前更好,更加百依百顺,不过她越是这样,小木就越讨厌她,觉得她是在讨好他。当她主动亲他时,他会立刻转头走开,同时流露出鄙视的眼神。

  小木现在既无奈又无助,他很坦白地说,在认识女友之前,他谈过恋爱也不止一次与一些女性发生过性关系,但他觉得这是年轻不懂事,很正常,而且自己是男人,也没什么损失,但是,这事发生在女朋友身上,他却怎么也接受不了,他认为:“女人就应该守住妇道。”

  女朋友看到小木的态度,决定回老家,独自承受这些后果,小木没有阻拦,但内心冲突很大,他很想挽留女友,但又过不了自己心理上的那一关:不知道该怎么做才能减轻痛苦、打开自己的心结?

  心理分析

  重男轻女观念在性问题上的体现

  “小木的心理,是华人世界中对待配偶婚外性关系的常见心态。出现这种心态是有着多层次原因的。”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治疗师位照国分析出有四层原因。

  首先,出于动物本能。自然界中雄性动物对雌性配偶的保护与防卫,是为了保证种族延续的一种本能行为,一旦出现其他雄性对自己的雌性配偶有性行为要求,就会发生激烈的冲突,人作为进化的高等智慧生物,同样也存在着生物学上的对性关系配偶的本能保护,这是生物学上的根源。

  第二,社会文化的影响。华人世界长期以来对性、对婚姻的传统思想是造成这种心态的主要直接原因,从小木的只言片语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这些传统思想的鲜明痕迹,如“女人就应该守妇道”、“自己是男人,也没有什么损失”、“属于自己的最珍贵的东西被人拿走了,占用了”、“看到她就恶心”等等。而所谓“妇道”就是要守住女人的贞操,一生只能和丈夫一人发生性关系,将之延伸,就是女人不应该和丈夫之外的其他男人好;男人发生了婚外性关系没有什么损失,而女人这样就会损失“贞操”;女人的贞操是属于一个男人的;如果一个女人与丈夫之外的男人发生了性关系,女人就是被玷污了,就会成了“脏”的,而婚姻外的性关系是肮脏的、不洁的、不干净的,是会遭到鄙视的,这就是中华文化传统中对于婚姻和性的道德要求,小木应该说是深受这些道德要求的熏陶影响,这些潜在的观念思想根深蒂固地存在他的心底。

  第三,对感情与性的个人态度。性在人类已经不仅仅是延续种族的活动了,还是人的社会关系的一个方面,尤其与个人的感情有着非常重要的关联,传统社会中绝大多数的性只与夫妻有关,性成为夫妻双方感情的重要纽带,可以增加双方的感情,也可以损害双方的感情。在小木看来,性是双方关系中至关重要的核心问题,是两人夫妻关系的象征,夫妻可以“吵架”,可以感情不好,但是如果出现了婚外性行为,也就意味着两人夫妻关系的基本破裂,所以从小木的角度看,这种婚外性行为是一种标志。当然,这种标志其实也是小木自幼形成的婚姻观的一部分内容。

  第四,对男女性别的区别态度。对于自己曾多次与其他女性发生性关系,小木认为这是“很正常的”,但对于女友的性行为(尽管是“过失”行为)却“无法原谅”,反映出小木对男女性别的不同评价取向,应该说,这只是小木显著的重男轻女观念在性问题上的一个侧面体现。

  专家建议

  解开心结关键

  在于改变观念

  对于小木和女友两人目前的现状,位照国指出,关键在于小木的处理。

  如果小木确实想要挽留这段感情:就必须面对自己内心对性、对婚姻的上述态度,痛苦是必然的,但如果他能够意识到痛苦背后的这些心理动因、并能够尝试去改变这些观念,他的痛苦就会减轻,心结也自然会慢慢地打开,当然,如果这个过程借助于心理咨询,可能会更为有效。

  如果小木不想挽留这段感情:他的这种痛苦也会慢慢消退,但这件事情将会给他的婚姻观带来非常不利的改变,会在他下一次婚姻恋爱中造成新的问题。如果小木能够通过心理咨询了解自己并适当改变自己,即使目前这段(准)婚姻感情结束了,对于小木来说也未必是一件坏事。这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当然对于小木来说,要想暂时度过这段痛苦,除了上述的关键问题外,还有许多临时的方法,如与朋友谈心、外出旅游、健身活动、积极投入工作、学会一些放松方法等,都可以暂时让情绪得到平静。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