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领导题字润笔费背后利益链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9:23 中国新闻周刊

  商丘市委组织部9万元买假题字调查

  领导“润笔费”背后的利益链条

  请领导题字有一个特点——隔级题写。比如县里很少请市里领导题,因为这两级经常接触,体现不出权威性;但级别也不会相差太多,这样就“够不着了”;

  获得者对这种题字捧为至宝,有的专门镶成巨匾,有的将其放进史料馆。山西省粮食局在该省永济县五老峰专门修建了一处“粮神殿”,将官员们的题词刻在石碑或牌位上,与神像一起供奉;

  字后有人,人后有权——这就是地方官员趋之若鹜地请领导题字的根源所在

  ★ 本刊记者/韩永

  “主管副部长已经被撤职!”

  这是商丘市委组织部一位副处级官员就“请领导题字被骗”事件对《中国新闻周刊》的答复。

  2007年,商丘市委组织部为拍摄一部反映该地区基层建设的“主旋律”电影,委托刘学亮——北京京都黄港书画艺术研究院负责人——寻求某位领导题写片名。对该领导并不熟悉的刘学亮假造了一份题字,并以“润笔费”的名义,向商丘市委组织部收取9万元。发现有诈的组织部将题字交给了有关部门鉴定真伪,司法机关随后介入调查。

  2008年3月初,因检察机关在京对刘学亮提起公诉,此案再次引起关注。除了行骗者借领导之名敛财的作案手段,焦点直指千方百计找领导题字折射出的官场生态。

  9万元来自何处?

  一年前,李庆(化名)从北京欧中经典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离职时,有关该公司与商丘市委组织部合拍电影已被热议。作为此公司的一位资深员工,李庆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确认:请领导题写片名的策划出自一场“专家论证会”。

  “对于主旋律电影,这样的策划是有道理的。”电影发行人李燕霞称。领导题字是发行策略中的一个“看点”,而“这个看点的吸引力的大小,取决于官员的级别”。

  李燕霞说,“‘主旋律’这种文化更易被40岁以上的人接受,但如今的电影消费者大多处在这个年龄段以下。”所以,“寻求突破”的一个常用对策是,说动政府提供支持。

  具体来说,就是由政府出面,倡议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学校、社会团体以及一些国有企业组织“包场”——这样的包场在某些电影的票房格局中,都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而这些单位要么与倡议者存在上下级关系,要么在财政、人事上有求于倡议者。因此,这样的倡议往往一呼百应,影片因而可能取得社会与经济效益双丰收的成绩。

  这也许可以成为商丘组织部积极参与此片制作的注解。在商丘市委组织部网站所列的该机关“10项职责”中,除了“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事项”存在可能的授权外,再也找不到一项与电影发行相关的选项。这也引发了很多人关于该组织部所出的20万元拍摄资金——包括9万元“润笔费”——从哪里来的质疑。

  “这肯定是公款,要不然怎么会是公诉案件?”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分析。

  “为换取票房,影片的政治正确是一个重要的考量。”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周孝正告诉《中国新闻周刊》,“领导题了字,说明上面已经认可了。”这种认可不仅意味着对题材的肯定,还意味着该组织部对此项工作的肯定。“这种肯定对于下级政府官员来说至关重要,甚至可能被放大,让人与可能的升迁联系起来”。而这部电影的题材似乎与“选用人才”有关——这是组织部的工作职责。电影片名为《乡土情深》,讲的是一个退伍军人为改变家乡的贫困面貌,带着从外面学到的火龙果种植技术,回乡竞选村委会主任,带领乡亲致富的故事。

  “公关”领导

  但就领导题字所产生的边际效应而言,这仅是一个方面。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