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套房贷政策松动可能性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09:48 中国新闻周刊

  北京“第二套房贷政策”的确存在松动可能,而且应该就是以选择“第一套房人均面积”的规定作为突破口

  ★ 本刊记者/孙春艳(文) 刘震(摄影)

  进入了2008年的3月份,多个城市突然流传出“二套房贷”松动的消息。此前,有上海媒体报称,由于房贷业务骤减,多家银行对准备购买第二套房的客户给予优惠,“如果第一套房的贷款已全部还清,那么第二套房可以按第一套房的政策进行办理”。而据《潇湘晨报》报道,长沙某银行,只要贷款人已将自己的第一套房贷还清且售出,就能按“第一套住房”贷款。《重庆晨报》近日也有报道,重庆出现银行“以贵宾客户名义等方式,仍然按照第一套房的优惠方式进行房屋贷款。”

  “二套房贷政策松动”的消息,令已经压抑数月的购房冲动,再度萌发。

  “自2007年12月第二套房贷政策正式实施以来,截至3月初,交易量较2007年下半年减少50%。”北京房贷网负责人杜强对《中国新闻周刊》表示。

  但进入3月份以后,北京的房地产交易却开始闪现回暖的曙光。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数据,3月份上半月内,二手房住宅网上签约成交891套,相比2月下半月上涨了16.3%,显示市场出现回暖迹象。

  尽管如此,记者采访的许多业内人士均明确表示,在CPI屡创历史新高、楼市依然偏热的状况下,包括“二套房贷”在内的从紧货币政策尚无松动可能。

  确有银行“出位”

  这几天,北京的邢眉悦很开心,因为经过多方打听,她终于有望在中信银行获得一个优惠的二套房贷利率。

  邢眉悦刚刚相中了一套104平方米的三居二手房,想升级一下目前家的居住条件。现在,她们一家五口祖孙三代还挤在一套70平方米的小两居里。可是这套二手房的总价在110万元左右,房贷成了她不得已的选择。迎面而来的难题是,自己名下这套小两居带来的障碍。

  因为,按照央行的第二套房贷相关规定,邢眉悦要想买下这套二手房,不仅首付比例要在总房款的四成以上,今后的利息也比第一套房贷的标准高出不少。

  抱着试一试的想法,3月24日上午,邢眉悦来到中信银行广安门支行。这里负责个人房贷业务的银行职员王保华告诉她,中信银行联网了央行的征信系统,只要系统上显示买房人的第一套房贷已经还清,该行就将视其为首次购房者。

  与一套房贷的差别只在于,首付须在四成以上。如此算来,首付大约44万元,邢眉悦的升级计划并不难实现。

  在走进中信银行之前,邢眉悦还到过上海浦发银行宣武支行。该行的一位李姓经理对她说,如果此前的房屋已经交易,并出具已售房屋的结清贷款证明,可以考虑对她按首套房贷政策执行。

  经《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多方了解,目前,北京市场上虽确有部分银行在“二套房贷”的具体执行中有所松动,但大多还是中规中矩。

  “同我们合作的13家银行几乎都严格地按照央行规定的二套房贷审核程序办理。至今我们也没有接到关于二套房贷新的通知和指示”,北京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企划经理殷丽娟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北京房贷网负责人杜强也对本刊表示,与之合作的11家银行中,也就是中信银行宽松一些。

 [1] [2]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