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博物馆今起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8日20:16 BTV《北京新闻》

  记 者:邓耀明

  摄 像:蔡崴丞

  女播:【导语】今天上午,北京市博物馆免费开放政策正式实施。在首批列入免费的33家博物馆中,29家博物馆开始免费接待来自四面八方的观众。请看报道。

  【正文】(片花+)上午九点多,首都博物馆刚刚开馆,左先生就带着妻子、女儿来了,24号,他为全家预约了今天的参观。左先生说,博物馆免费后,他们会把参观博物馆作为一个经常性的文化活动。

  【采访】观众:让孩子多了解一些国家的文化, 对孩子的成长肯定也会有很大的好处的。

  【正文】目前北京市市、区两级所属的63家博物馆、纪念馆中,符合中央规定免费开放条件的有12家;北京进一步扩大了开放的范围,将免费开放博物馆的数目增至33家,这样的力度名列全国前列。

  【采访】北京市文物局局长 孔繁峙:这次免费是等于市政府、区政府,拿出一个亿的资金,来为参观的市民来买单,是对北京文化场所建设,和对市民文化素质的提高,这是很重要的一个举措。

  【正文】北京博物馆免费工作始于2001年,北京市率先实施了全国第一部博物馆条例,以法规的形式规定了“博物馆应向老年人、残疾人优惠开放,向青少年学生免费、定期免费或者低费开放”,此后,几次大的免费措施的实施,使得北京市属博物馆免费参观的范围在此次大规模免费开放之前,已经占到总参观人数的50%左右。

  【采访】北京市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 刘超英:我们都有不同的举措,比如说我们实际上对老人的全部免费,对中小学生集体参观的全部免费,对特定人群在特定时段的免费。

  首都博物馆常务副馆长 韩永:其实免费工作一直在非常深入的有序的在开展,今年中央提出这样一个政策来,使这个(免费)工作一下就加速了。

  【正文】北京市各博物馆正在不断提高服务和接待能力,内容丰富的文化宣传活动日益增多,中外文物精品、内容形式多样的展览“走出去”、“引进来”,与国内外的文化活动和沟通将更加活跃。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