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跨海大桥被撞塌 防撞方案未来得及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06:00 东方早报

  前日凌晨,一艘货轮在舟山与宁波间海面上,撞断正在建设中的国内第三长跨海大桥———金塘大桥,两片60米长的桥箱梁塌落,部分压在货轮上,船上4人失踪(详见早报昨日A20版报道)。至昨日早报记者发稿时,救援工作仍在持续,但生命探测仪未发现船上有生命迹象。

  此前,浙江舟山连岛工程建设指挥部已开始研究“跨海大桥防碰撞技术”,但尚未来得及实施。

  桥梁还未固定一撞就塌

  昨日下午5时,浙江省海事局表示,搜救仍未发现撞桥中失踪的4人。交通运输部计划组织潜水员进行水下探摸,再确定处理方案。

  对桥箱梁被撞后整体塌落的问题,浙江舟山连岛工程建设指挥部党委副书记郑为成表示,被撞桥箱梁当时安放在临时支座上,还没有进行梁间连接。

  浙江大学交通工程研究所所长项贻强教授表示,船只与桥梁发生碰撞时,根据船速不同,瞬间冲击力可达船只总重的10-30%,可能对桥梁带来严重损坏,“在桥梁建设中,为防止船只碰撞、闯入非通航孔等,会设置航标、防撞灯、缓冲装置等设施。”

  大桥两侧要设防护桥墩

  此前,在今年初召开的舟山连岛工程金塘大桥、西堠门大桥专家技术咨询会议上,有关部门汇报“金塘大桥非通航孔桥防碰撞技术研究”,提出“柔性浮式拦截型防撞系统”方案,即在距非通航孔桥墩100米的海域上,投放1组串联在一起的浮筒,每3个浮筒用1个重100吨的重力锚固定,“基本保证船体在达到桥墩附近时的速度近于零,以保护船体和桥墩。”

  但在前日撞桥发生时,该方案还未实施。郑为成称,金塘大桥贯通后,桥两侧会设置防护桥墩。

  与金塘大桥相隔不远,世界最长的跨海大桥———杭州湾跨海大桥也曾两次遭遇船只碰撞。早报记者 吴正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