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预测农民工将占中国城市人口一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07:19 青年参考

  作者 GeoffDyer

  编译 何黎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一项研究显示,在未来20年内,中国城市40%以上的人口将由移民组成,当地政府向市民提供服务的能力将面临巨大压力。

  在现有1.03亿城市移民的基础上,在2025年前,中国城市还将面临另外2.43亿移民涌入,导致城市总人口接近10亿人。在大中型城市中,约有半数的人口都将是移民,大约相当于现有水平的3倍。

  麦肯锡在一项关于中国城市化的研究中做出了上述预测。这一结果表明,如果中国政府想要实现将庞大农民工群体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的承诺,将面临巨大挑战。目前,农民工尚未被纳入城市社会保障体系。“40~50%的城市人口都将是农民工的事实,是一个现实的警钟。”麦肯锡上海办事处董事、报告作者之一的华强森表示,“小型城市如果想要平等地提供社会服务,它们尤其会面临日益严重的挑战。”

  作者指出,为应对这些日益加剧的压力,中国应摒弃当前更分散化的城市化模式,转而采用更集约化的模式。中国当前的模式形成了成百上千的中型城市,并导致了中国标志式城市的无序扩张,而集约化模式则强调城市数量更少但规模更大。

  这份报告预测,在更集约化的城市化模式之下,到2025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提高20%,因为大型城市的生产率通常更高,能源利用效率也将提高20%。这一模式还能降低城市发展占用的可耕地面积。然而,鼓励发展大型城市也将带来一些弊病,例如空气污染加剧,而中国繁忙道路上的交通拥堵状况也将更严重。

  中国政府可通过土地拍卖政策、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向地方政府官员提供激励的方式,来影响城市化模式。

  (英国《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