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挝走笔:在万象寻找“中国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9日11: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万象三月二十九日电题:在万象寻找“中国元素”

  中新社记者周兆军

  宁静平和的老挝首都万象这几天忽然热闹起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三次领导人会议即将在这里举行,这个佛光笼罩下的田园风格城市,喜迎八方来客。

  对于很多中国人来说,老挝似乎是一个遥远的披着神秘面纱的国度,事实上,它离中国的昆明只有不到两个小时的航程。“有太阳的地方,就有made in china。”老挝也不例外,在当地的商店里,人们可以随心所欲挑选到各式价廉物美的中国商品。

  一家店铺的老板告诉记者,中国商人大约十年前开始来到这里,最初他们扛着装满手表、工具和小收音机的箱子,一看到警察就散开。这几年,这些勉强着能说一些老挝语的中国商人,在当地的大小城镇摆摊。西方人对中国玩具和食品安全的担忧,在这里是听不到的,中国货在老挝有很好的口碑。

  漫步在万象街头,很少看到公交车,但不时有摩托车擦身而过。摩托车是老挝人出行的首选代步工具,而这些摩托车,大多数来自中国。老挝没有本国品牌的摩托车,据统计,中国摩托车在当地的市场占有率约为百分之八十。

  多年来,老挝边远地区的农民要把农产品运到市场上,就不得不背着一个大篮子穿越丛林的山间小道,腰酸背痛地跋涉一整天。但现在这种情况在改变,而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中国。他们骑着廉价的中国摩托车,把菠萝、芒果和洋葱运到万象或琅勃拉邦的市场,节省了很多时间。当地学校教师詹发西(音)说:“以前很少人有摩托车,惟一能买到的是日本摩托车,但穷人家买不起。”

  位于万象市中心的凯旋门,是老挝的标志性建筑。凯旋门广场中央有一块赤色底座、黑色大理石铺面的卧碑,上面镌刻着老、中、英三种文字:“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给老挝政府和人民的礼物。”二00四年,万象举行东盟首脑会议,中国捐资一千万元人民币,帮助老挝修建了占地四万平方米的凯旋门公园。

  离凯旋门不远的地方,中国援建的老挝国家体育公园正在加紧建设之中。这座现代化的体育中心建成后,将作为明年第二十五届东南亚运动会主体育场。体育公园占地一千三百多亩,主场馆能容纳两万名观众,预计今年底建成。

  在东南亚国家中,老挝的华人数量最少,占总人口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一,但华人在中老文化交流方面发挥的作用却不小。在万象的唐人街——亚努街,有老挝最大的华人社团——老挝中华理事会。理事会下设慈善堂、妇女会等机构,其中最具规模和影响的是分布在老挝各地的五所华文学校。在万象,理事会下属的寮都公学是东南亚第二大华文学校。

  “湄公河畔的侨胞们,为中华民族建立文化的堡垒,训练我们这一群,我们不读死书,不做坏事,认真做个好人。”这首校歌,从一九三七年建校开始,已经唱了七十多年,见证了岁月的变迁。随时局变化,学校几易校址,但从没有间断过华文教育。(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