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痛批90后“非主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04:37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装无知装忧郁装孤独装性感

  幸福的他们,装腔作势,无病呻吟

  贫穷的他们,艰辛生存,坚强向上

  “非主流”表现

  喜欢PS图片,以为“颓废、鲜血、落寞”的样子就很美

  打扮与大众不同,如女穿男装,搭配“不伦不类”

  染发采用蓝、白等颜色,造型夸张

  喜欢劲爆、拉风的音乐喜欢用“火星文”

  招牌表情

  伸舌头、夸张地张嘴、“内八字”站姿、瞪眼、鼓腮帮子……

  眼神空洞相拥取暖的赤身男女、血淋淋的手;雪地里背一大捆柴禾不断给双手呵气的小女孩,一双冻疮流脓但依然坚持握笔写字的手———昨(29)日,一组对比强烈的照片出现在网络上,同样身为“90后”,前者标榜的“非主流”无不让人感到装腔作势,无病呻吟。而后者表现的则是坚强向上的倔强。

  发帖者认为,如今的90后“非主流”审美观念已经达到了一种畸形的境地。此帖一出,立即引来众多网友对该群体的集体声讨。

  装来的颓废与艰辛的生存

  在题为《装来的颓废和艰辛的生存》的照片中,发帖者选取了多个主题,将城市90后“装来的颓废”和农村孩子“艰辛的生存”进行了一一对比。“我的手受伤了”———经过PS的血淋淋的手,配以文字“用细绳勒住回忆的脖子,刀落刀起,剪一段酸涩给自己……”而一个专心写字的农村小男孩,那一双因冻疮而红肿流脓的手让人触目惊心。

  “取暖”主题中,前者是一对眼神空洞、赤裸相拥的少男少女———“我们喜欢用身体取暖”。后者则是一个在雪地里背着一大捆柴禾,因为寒冷,不断给双手呵气的农村小女孩。“看着漂亮的我,看着我那漂亮的眼睛”照片中,一个头发蓬松、眼部化着浓妆的女孩正对着镜头瞪眼撅嘴装可爱。而另一张照片“我不丑,只是我的脸上挤不出漂亮的微笑,挤出的只是眼泪”,贫瘠的黄土坡,摇摇欲坠的土屋,一位因贫困无法上学的女孩子脸上挂满了泪珠。

  一个年轻人点燃打火机,焚烧着什么东西,画面主题是“毁灭”,整个画面阴郁而颓废。与该图片相对的是,一个失去父亲的小女孩在坟头对着父亲的遗照独自沉思,“我的世界不会随着爸爸的走而毁灭”。

  何必故意做出一副病态?

  “现在的娃儿些,喜欢整些‘非主流’的图片,尽整些多颓废,多凄惨的图案或语言。或者把自己打扮成‘非主流’,装忧郁装孤独装性感,现在的‘非主流’已经泛滥到俗了。”发帖者乃成都一网友,“非主流”让他感到“恶心”。“非主流是90后的一些娃娃故意整成颓废伤感的样子,显示自己可爱性感的造型,殊不知,其实浅薄做作到家了”。

  帖子一出,立即有网友跟帖:那些模仿非主流的男男女女,都学会了“内八字”的站姿,“其实可以好好走路的,何必故意做出一副病态呢? ”

  网友“异族酋长”称,QQ昵称上那些让人费解的非主流文字(即火星文:由符号、繁体字、日文、韩文、冷僻字等非正规化文字符号组合而成),简直在糟蹋中国的文字。

  也有网友称,其实每个人都是非主流,因为世间不会出现和你一模一样的人,可非主流并不是盲目追随潮流的人。同样,百度贴吧里还专门有一个“反非主流”的贴吧,声讨这些90后非主流。

  学生:挺好玩,很喜欢

  记者采访了成都一些中学生,一位烫着爆米花头、涂着睫毛膏的女生告诉记者,她觉得自己的打扮很合适,“不就是烫个头发吗,又没有碍着谁”。对于网上流传的或血腥或颓废或搞怪的“非主流”照片,她表示“这挺好玩,很喜欢”,“毕竟只是看一看,把它当成繁忙学习生活的调剂就可以了”。

  18岁的吴洁表示,她觉得“非主流”就是照相鼓眼,穿着五颜六色。虽然她的个性签名也是“火星文”,但她并不觉得自己是“非主流”。“我觉得现在一提起这个词,大家好像都觉得是一个贬义词,而我觉得自己并没有问题。”但是,也有同学表示不解,“我们现在全靠家人给生活费,不能乱花钱盲目追潮流。”

  学校:这是教育的缺失

  成都第24中学德育主任唐国平称,几乎每所中学都有个别典型的90后“非主流”追随者,其原因主要在于,学生在社会化成长过程中,想以某种方式来标榜自己长大了,如特别在乎发型和发饰上的追新求异。此外,学生对外界事物很敏感,模仿能力强,尤其是对明星的崇拜,导致了将舞台方式和生活方式相混淆。第三,则是家人不注意引导。他表示,这是教育的缺失,要解决这些问题,起码老师要先了解什么是火星文,要了解周杰伦除了样子很“非主流”外而作为歌曲创作者的才华,“在老师的正确引导下,家长再加以配合,方能纠正孩子的盲目追求非主流心理”。

  专家:不要看得太严重

  90后所谓的“非主流”,其实是学生表现自我的需求。金牛区教育科研中心德育教研员陈雪梅称,娃娃平时在校学习时间紧,围着分数转,长期如此,就很容易产生反感情绪。网上PS照片,奇装异服,都是他们所找到的另外一种宣泄途径,“尤其是成绩较好的学生,往往更容易做出让家长意外的事来”。

  不过,陈雪梅表示,家长、社会也不要把它看得太严重,“中学生正处于第二次断奶期和青少年烦躁期,如果一开始就去关注他,反而会更加激发他的逆反心理。”她表示,正确的非主流,是建立在主流之上求新求进步。

  早报记者关义霞(请本文图片作者速与本报联系)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