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签署加强跨境运输合作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17:43 新华网

  新华网万象3月30日电(记者黄海敏 高寒青)中国与越南30日在万象签署谅解备忘录,把南宁-河内经济走廊和中越边境友谊关跨国口岸纳入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跨境运输协议框架。

  中国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翁孟勇和越南交通运输部副部长黎孟雄在协议上签字。出席今天签字仪式的还有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劳伦斯·格林伍德。

  格林伍德说,这项协议的签署是《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逐步实施的一个具体体现。他说,迄今,该协定已涉及次区域内的11条大通道以及16对边境口岸,正为地区经济的发展产生日益重要的作用。

  老挝、泰国、越南于1999年11月签署《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定》,2001年至2003年,柬埔寨、中国和缅甸也先后加入这一协定。此后6国逐步完成了协定全部17个技术附件和3个议定书的谈判和签署工作。大湄公河次区域建立了一套完整的适合本地区实际的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的法律文件。

  根据协定,次区域6国跨境客货运输将逐步享受到交通、海关、质检和边检部门在口岸实施的单一窗口和一站式联检服务,使运输更加便利,从而促进6国间的经贸发展和人员往来。

  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形成于1992年,成员包括中国、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6国,宗旨是加强经济联系,消除贫困,促进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