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族学者谈西藏文化的今与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0日20:50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30日电 (记者白冰 唐召明 德吉)布达拉宫金顶在阳光中闪耀。看着佛教信徒和游客在布达拉宫重新开放后在这里自由出入,长期从事文物保护工作的洛桑扎西非常欣慰。

  拉萨发生“3·14”事件后,出于安全考虑,布达拉宫管理处决定从3月15日起暂停对外开放,一直持续到3月25日。曾经参与布达拉宫第一期维修工程的洛桑扎西对布达拉宫有着比普通信教群众更为特殊的感情。

  洛桑扎西目前担任西藏自治区文物鉴定组组长。工作20多年来,他先后参加了布达拉宫第一期维修工程,全区第二次文物普查工作,阿里古格王宫遗址、托林寺、东嘎石窟的文物保护工程,昌都地区、林芝地区的文物建档等工作。

  “据我所知,这些文物保护工作,国家的专项投资近亿元。更不用说在‘十五’、‘十一五’期间对西藏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几项重大维修工程的巨大资金投入。”洛桑扎西说,“同样,对于藏民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和保护,中央政府也高度重视。世代扎根与流传于西藏各地、社会各阶层当中的谚语、故事、歌舞、戏曲、神话、传说,甚至衣食住行,婚丧嫁娶等生产、生活习惯也都成为收集、整理、出版研究的热门。”

  他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听老人们说,在旧西藏拉二胡、唱山歌,是为达官贵人所不屑的乞丐技艺,而从事各类金属加工行业,甚至为佛教寺院创造了金碧辉煌的楼宇殿堂,或令人叹为观止的造像艺术的手工艺人,也摆脱不了世世代代被人称为‘黑骨头’、‘贱人’的宿命。”

  洛桑扎西说:“但是,达赖集团如今却摇身一变,成为‘民族文化的护卫者’,并到处散布‘西藏文化毁灭论’。这样颠倒黑白,指鹿为马,反客观事实而动的言行,欺骗不了我们长期从事文化工作的藏族学者。”

  对于达赖集团一直在国际社会鼓吹所谓“西藏文化灭绝”,西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新杂·单增曲扎活佛认为他最有发言权。

  新杂·单增曲扎活佛说:“我从11岁就开始在扎囊、浪卡子等县当教师,是因为西藏过去在十四世达赖的压制下,整个西藏没有几个有文化的人。当时除了大贵族家里有一些经书之外,有关西藏的小说、故事等书籍根本没有。你看现在,各种书籍、典籍应有尽有,各种文化艺术精彩纷呈。明事理的人一看就知道,究竟是谁在毁灭西藏的文化,是谁在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混淆视听,愚弄世人!”

  他说,十四世达赖所散布的“西藏文化灭绝”等谎言在铁的事实面前必定站不住脚。仅从藏语文的使用情况和藏文教材的编制成就来看,他的谎言就不攻自破。西藏现代教育从无到有,学校门类齐全,遍及城乡。

  “如今的西藏,宗教信仰非常自由。在拉萨的大街小巷,随时都可以看到手摇转经筒、口中念念有词的信教群众。对这些虔诚的信徒来说,现在是最好的日子。在国家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下,他们可以随时转经,到寺庙中供奉朝拜。不少信教群众家中都有自己的经堂,供奉着佛像。”新杂·单增曲扎对今天西藏人民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深有感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