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学专家称达赖集团分裂祖国的本质未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1: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专家针对发生在拉萨的“3·14”暴力事件,对达赖集团分裂言行予以深入批驳。专家们认为,达赖集团多年来的言论和行动清楚地告诉世人:他们分裂祖国的本质没有改变。

  达赖集团为何选择此时策动暴力事件?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总干事拉巴平措指出,自1959年3月10日达赖集团在拉萨发动武装叛乱后,他们将每年的3月10日称之为所谓“起义日”、“抗暴日”。达赖集团在每年的3月10日都要举行所谓“西藏起义日”的纪念活动,并且结合每年的形势开展不同形式的分裂破坏活动。

  拉巴平措说,在达赖集团看来,今年的形势与往年不同,一是全体中国人期盼已久的北京奥运会即将举行,二是在他们看来他们改变策略的所谓与中央的接触商谈一直没有“实质性”进展,三是去年是十四世达赖的本命年,他今年已经73岁了,用达赖的话说“今年是解决西藏问题的关键一年”。所以今年的“3·14”暴力事件在内容、形式、程度等方面都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的朱晓明研究员指出,达赖早在去年窜访欧洲时就多次声称:“奥运会也许是藏人的最后机会了”,呼吁有关国家在与中国打交道时,把“西藏问题”与北京奥运会联系起来。

  为此,“西藏青年大会”、“西藏妇女协会”、“九·十·三运动”、“西藏全国民主党”和“自由西藏学生运动”等五个“藏独组织”,决定利用2008年北京举办奥运会之机联合发动大规模的抗议、破坏活动。

  1月4日,五个“藏独组织”在印度新德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于今年3月10日流亡藏人举行“纪念”1959年叛乱49周年活动之际,展开从印度北部达兰萨拉至西藏拉萨的徒步游行动。

  1月25日,五个“藏独组织”在达兰萨拉公布了所谓“西藏人民大起义运动”的具体事项,宣布活动将从3月10日展开,至少延续5到7个月。之后就发生了拉萨严重的暴力破坏事件和国外“藏独”分子冲击我驻外使领馆、抵制北京奥运会的一系列暴力破坏事件。

  达赖是不是西藏宗教的最高领袖?

  拉巴平措说,“3·14”事件以来,外国记者向他提起最多的问题就是“达赖喇嘛到底是不是西藏宗教的最高领袖”?

  拉巴平措说,首先,西藏宗教在藏传佛教以外还有别的宗教,如苯教、伊斯兰教、天主教等,在藏传佛教内部也有许多教派。佛教正式传入西藏是在公元7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到11世纪中叶以后,西藏佛教进入各个教派形成时期,相继出现宁玛、噶当、萨迦、噶举、格鲁五大教派及其一些支派,另外有一些小的教派,还有佛教和西藏原始宗教相结合而成的苯教。这些教派各有自己的主寺、祖寺、创始人、传承体系和教派领袖人物。

  “如果在西藏不同寺院、不同僧人以及信教群众中进行调查,问你们所供奉和崇敬的宗教领袖是谁?不同教派的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这就是说,达赖喇嘛并不是西藏宗教共同的唯一的最高领袖。”拉巴平措说。

  拉巴平措说,即使从达赖所属的格鲁教派来说,达赖也不是宗教地位最高的代表人物,更不是唯一的最高领袖。格鲁派的创始人是宗喀巴,而宗喀巴采取佛祖释迦牟尼的传承方式把衣钵传授给自己的大弟子,由此形成了甘丹赤巴传承体系。甘丹赤巴成为格鲁派中宗教地位最高的人物,地位高于达赖和班禅。拉萨举行每年一度的祈祷大法会时,只有甘丹赤巴才能坐在大法会的法座上。

  拉巴平措指出,现在达赖系统的所谓政教地位,实际上是自五世达赖以来,因为得到了蒙古贵族军事力量的支持,特别是得到了清朝中央政府的册封、支持,拥有了更大的管辖范围,才逐渐成为西藏地方政治上最有影响的实力集团,达赖成为西藏地方权力机关即噶厦政府的总代表。在日喀则地区则还有班禅的辖区,同样得到清朝中央的直接授封和管理。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