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生看重农村分红热衷恢复农业户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31日04:0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大学生看重农村分红热衷恢复农业户籍(图)
当城里人曾是无数农村孩子的梦想,但现在农村户口却渐成香饽饽。

  核心提示:考上大学,当一个城里人,曾经是无数农村孩子的梦想。然而,随着近年农村土地分红,社会保障措施完善,农业户口却反而成了香饽饽。连续几天来,广州市白云区四个镇的派出所户籍办理处排起了长龙——原籍是农业户口、由于上学户籍转成居民户口的中大专(技校)毕业生纷纷前来办理“居转农”手续,恢复农业户籍。对于这种“居转农”的“反流”现象,专家认为,这是对利益的一种自然选择。

  文/图 廖靖文、黄蓉芳

  直击:

  半小时30人居转农

  日前,记者收到白云区钟落潭镇竹二村的冯先生报料,称原籍是农业户口,由于上学户籍转成居民户口的中大专(技校)毕业生,可以到派出所申请办理“居转农”,恢复农业户籍。“村里广播通知的,十多个同学一大早就去办了,我开始还不相信,刚刚去递交申请表,拿到了回执,过几个月就能拿到农业户口了,真高兴,政府为我们办了一件实事!”

  记者马上前往白云区钟落潭、人和、江高、太和四个镇的派出所,发现户籍办理处内都有和冯先生情况类似的居民前来申请或咨询。在竹料、人和、江高等几个派出所,还出现了排长队递交申请表的情况。记者观察,人和派出所户籍办理窗口前,半小时就有30多名居民前来办理“居转农”,当中还有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的毕业生。2001年在华农毕业的刘小姐告诉记者,“回来办理的人很多,我也觉得农业户口好,以后有一份保障。”

  据番禺钟村镇谢村村委会书记李镜年介绍,从去年开始,番禺区就有部分大学生毕业后主动要求将户口迁回农村,当地政府也按政策接收了这些大学毕业生。不过,另据介绍,部分村会要求转入农业户口者签一份协议,声明以前的福利不能要求补偿。

  调查:“有人想花20万都转不了农业户口呢”

  “农业户口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徐镜亮 白云区江高镇江村人

  对于户籍变迁,白云区江高镇江村人徐镜亮深有感触,“从有户籍制度开始直到上世纪90年代末,城镇户口都是农村人梦寐以求的。”“多少人做梦都想有一个城镇户口,老人家都希望把女儿嫁给有居民户口的人。”但徐镜亮却做了一个惊人之举,1977年放弃了城镇户口迁回农业户口,他说当时可能是一时冲动,孰料20多年后却成了香饽饽。

  改革开放后,虽然农民可以承包土地,但种菜收入远远比不上城镇工资。而城里单位招工,好一点无一例外都要有城镇户口。想跳出“农门”,只能靠考上中专大学或者当兵这两条路子。到了上世纪80年代后期,眼看3名儿女即将升中学,“那时候要上培英那样的好学校,必须要城镇居民户口。”徐镜亮最终以每个户籍4000元的代价,让3名子女都有了城镇居民户口。而当时江村一户家庭的年收入才3000来元。

  然而,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期,城市近郊的村社有了出租土地的收入,村民也有了分红。徐镜亮说,这几年社里的分红逐年递增,由6年前的几百元上涨到现在年人均7400元,以后的前景会更好。“而且现在城乡差别越来越小,上学就业没了户籍歧视,农业户口只有好处没有坏处,有人想花20万元都转不了农业户口呢。”

  “年轻一代都不愿入居民户口”

  李珊 人和镇人 大学毕业

  “我上大学时,省内大学已经不要求把户口转到学校,当时我松了一口气,身边的同学几乎都不愿意转成居民户口。”2002年入读大学的李珊很庆幸自己保留了农民户口,省下不少手续。阿珊告诉记者,现在年轻人除非考上公务员,或者单位要求是城镇居民户口,否则不会主动把户籍转成居民。

  “某些村年分红高达十多万”

  阿峰 番禺石楼人 民企工作

  阿峰是番禺石楼人,去年12月初,他到派出所办理了“居转农”手续。据阿峰说,他在广州一家民企工作,待遇优厚,企业对户籍并无要求。但因为去年12月31日是股份固化分界线,阿峰毫不犹豫赶在之前就把户口转回农民。“那段时间派出所人头涌涌,大家都赶在股份固化截止日之前享受村民待遇。”

  据了解,番禺经济发展迅速,大部分村社每年都有不俗的土地分红,某些村年分红高达十多万元。番禺各镇的开展股份固化的时间有先有后,像大石、钟村、石基等较发达的镇街在前些年就完成固化工作,但好几个镇的固化截止时间是2007年最后一天。因此,很多符合条件的居民赶着转回了农民户口。

  专家:此现象只会在富裕农村出现

  广州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苗兴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这种居民户口要求转农村户口的现象的出现,主要是人们对利益的一种自然选择。

  他说,在我国,许多利益是与户口捆绑在一起的。以前,农村人都想跳出农门,以拿到城市户口为荣,那是因为那时城市户口的人享受更多的好处,比如社保、医保、子女受教育条件等方面都可以享受有别于农村户口的权利,这也让拥有城市户口的人有了一种满足感和自豪感;而在现在的广州,随着城乡统筹发展,城乡差距日益缩小,农村社会保障制度也越来越完善,子女受教育的环境也不断改善,由户口差异带来的利益差异已经没有以前悬殊,相反,现在的农村户口还可以享受土地分红、宅基地建房等利益,因此,人们当然更愿意选择农村户口。所以这种现象,只会在富裕农村出现,在城乡差异存在的地区不可能出现。

  谈及这种“反流”现象所产生的影响,他认为,目前对整个社会来说还看不出有什么负面影响,但显然,极可能会在局部引起一些矛盾。比如,他们重新回到当地参加分红,必然会影响利益相关者的利益。这要因各个村里的情况而论。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